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3億人自給自足 餘糧兼濟天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說:中國不僅能解決自己吃飯問題,還能幫助世界人民得享溫飽。

——糧產破萬億斤 響亮回答「誰養活中國?」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

 誰來養活中國﹖60年前,西方國家對新中國提出的疑問,在60年後的今天有了堪稱奇蹟的答案:中國以7%的耕地養活全世界22%人口;糧食年產量突破萬億斤,居世界第一位,並躋身世界第三大糧食援助國。站在工業化轉型的新起點上,中國政府更加重視農業發展,投入資金以每年至少20%的速度遞增,並提出到2020年實現糧食綜合生產能力5.4億噸的新目標,成功養活13億人口的「中國模式」正成為發展中國家效仿的榜樣。

 新中國成立之初,人口龐大的中國如何解決「吃飯」問題,曾令西方國家倍感憂慮。1949年,當時的美國國務卿艾奇遜斷言,人民的吃飯問題是每屆中國政府必須面對的首要問題。1994年,美國學者布朗拋出「中國威脅論」,質疑21世紀30年代,中國人口將達16億,到時誰來養活中國?誰來拯救由此引發的全球糧食短缺和動盪危機?

 然而,危言聳聽的「吃飯問題」並沒有難倒中國人。恰在此時,「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成功培育出畝產800公斤的超級水稻,他直面外國質疑:「中國不僅能解決自己吃飯問題,還能幫助世界人民解決溫飽。」

「米袋子」「菜籃子」雙豐收

 60年來中國農業發展成績斐然。土地改革、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和雜交水稻的誕生,使中國人均糧食佔有量從1949年的不到420斤,發展到今天的808斤,超過世界平均水平,糧食自給率多年保持95%以上。

 中國人不僅米袋子充實了,菜籃子亦更加豐富。目前中國肉類產量居世界第一位,人均佔有量高於世界人均水平;禽蛋產量居世界第一位,人均佔有量達到發達國家水平;奶類總產量躍居世界第3位;水產品產量連續20年位居世界首位。2008年,中國人均營養攝入量已高於世界平均水平。

貧困人口速降 全球榜樣

 與此同時,中國農村貧困人口也從1978年的2.5億下降至1,479萬,下降幅度堪稱世界榜樣。

 2005年,實現糧食自給的中國,開始援助世界。據世界糧食計劃署的不完全統計,中國對外捐助糧食達57.7萬噸,僅次於美國和歐盟,躍居全球第三位。

 中國農業成功的發展模式已成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效仿榜樣,非洲農業技術基金會報告指出,中國農業繁榮為「非洲提供了經驗」。農業部負責人介紹,從1953年開始,中國就向一些發展中國家提供農業援助,培訓技術人員等。到2008年已派出近千名農業專家出國服務,國外已建成或正在建設20多個農業技術示範中心,「中國模式」正在世界多國生根發芽。

相關新聞
粵水陸運輸業 擴大對港開放 (圖)
落實珠三角一體化綱要 重點建設三大跨港通道
港資搶灘宜慎重 強龍聯手地頭蟲
陸路貨站較吸引 水路新線開闢難 (圖)
60彩車主角敲定 翟志剛重現出艙 (圖)
部分彩車及人員組成
周永康查國慶安保 要求地鐵重防恐 (圖)
北京餐廳液化氣爆燃 排除人為破壞
北京執行禁飛 133萬鴿子全面監管
京糧油市場大火 損財數百萬 (圖)
農業部:返鄉民工96%已回城 (圖)
城鄉收入差距仍在擴大
欲破「民工荒」 先撫「民工慌」
社科院出藍皮書 論中國模式
「峰會之旅」圓滿收官 胡錦濤返抵北京 (圖)
珠海半城停電 市區大塞車 (圖)
《南京!南京》獲西班牙影展頭獎 (圖)
隴南衝擊市府案 最重囚10年
莞漢三度鬧市擲彈 一審判死刑 (圖)
內蒙公安局炸藥爆炸 3死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