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次土改 推動農業三級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糧食年產量突破萬億斤,居世界第一位,並躋身世界第三大糧食援助國。

改革起伏 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中國土地制度改革促成農村經濟實現「三級跳」。建國初期的土改,創造8年糧食產量增長72.3%的中國速度;1979年實施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讓老農田煥發出新的生產力,糧食總產量由6,096億斤躍至10,570億斤;進入新世紀,中央提出「新農村建設」,更是令糧食生產連續5年大豐收。農民純收入也從建國初的人均44元提高到2008年的4,761元。2008年十七屆三中全會又提出土地流轉改革的構想,力爭實現農民人均純收入到2020年時比2008年翻一番的目標。

小崗村血手印 掀改革大幕

 建國之初,新中國百廢待興,中央於1950年在全國開展土地改革,廢除封建土地所有制,中國4.2億農民終於實現「耕者有其田」。當家作主的農民生產熱情高漲,為新中國的穩固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然而,1958年開始實行的人民公社制度出現了「吃大鍋飯」局面,極大挫傷農民生產積極性,農業發展多年徘徊不前。

 直至1978年,安徽鳳陽小崗村農民的18個血手印,掀開農村改革的大幕。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生產體制開始確立,全國糧食總產量幾乎成倍增長。

 2008年,中央不僅啟動了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實現「耕者有其山」,還在十七屆三中全會上承諾現有土地承包保持長久不變,同時提出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市場,允許農民以轉包、出租、互換、轉讓、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讓農民真正分享到工業化過程中土地增值所帶來的收益。

相關新聞
粵水陸運輸業 擴大對港開放 (圖)
落實珠三角一體化綱要 重點建設三大跨港通道
港資搶灘宜慎重 強龍聯手地頭蟲
陸路貨站較吸引 水路新線開闢難 (圖)
60彩車主角敲定 翟志剛重現出艙 (圖)
部分彩車及人員組成
周永康查國慶安保 要求地鐵重防恐 (圖)
北京餐廳液化氣爆燃 排除人為破壞
北京執行禁飛 133萬鴿子全面監管
京糧油市場大火 損財數百萬 (圖)
農業部:返鄉民工96%已回城 (圖)
城鄉收入差距仍在擴大
欲破「民工荒」 先撫「民工慌」
社科院出藍皮書 論中國模式
「峰會之旅」圓滿收官 胡錦濤返抵北京 (圖)
珠海半城停電 市區大塞車 (圖)
《南京!南京》獲西班牙影展頭獎 (圖)
隴南衝擊市府案 最重囚10年
莞漢三度鬧市擲彈 一審判死刑 (圖)
內蒙公安局炸藥爆炸 3死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