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臨四大挑戰 農民工轉型最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生代農民工已經習慣城市生活,回鄉沒有退路。

專家訪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部副部長謝揚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站在60年的新起點上,中國農業的壓力和挑戰要遠遠大於成就。當前中國農業發展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處理好農民向農民工,進而向城市居民身份轉移的問題。此外,如何保證糧食產量不下降、如何保護好耕地面積以及中國農產品價格如何平衡國際市場價格波動的衝擊亦是農業發展亟待破解的難題。

新生代農民工 回鄉無退路

 在農民工問題上,謝揚說,現在大部分農民已經完成了農民工角色的轉變,但是在農民工向市民身份轉變的過程中卻是痛苦而漫長。農民工在中國工業化進程中為城市建設做出了巨大貢獻,但是並沒有獲得相應的回報。目前中國的農民工已經出現了第二代、第三代,他們不同於第一代農民工,城裡沒活幹時可以回鄉種田,但是二、三代80後的農民工已經習慣城市生活,回鄉沒有退路。

 在糧食問題上,謝揚認為,在農業化向工業化轉型的過程中,能否保持糧食的持續穩產是轉型的關鍵,中國糧食的持續自給,將避免走上很多發展中國家輕視農業的彎路。此外,在快速工業化的過程中,必須要守住18億畝耕地的紅線不動搖。

18億畝耕地底線 死守猶不足

 對於為何死守18億畝耕地,陳錫文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目前國家糧食安全的底線是每年生產1萬億斤糧食,按目前畝產660斤計算,需要約16億畝耕地,但同時需要生產蔬菜、水果、油料等等農副產品,其中蔬菜需要2.7億畝,大豆油菜籽等油料作物需要2億畝。因為耕地緊缺,中國每年需進口大量農產品:2008年進口3,800萬噸大豆相當於2.5億畝耕地,進口813萬噸油脂相當於2億畝,進口的棉花相當於5,000萬畝,事實上中國需要28億畝耕地才能勉強養活13億老百姓,可是我們手頭現在僅有18億畝,因此必須死守住底線。

 此外,中國的農業還要面臨國外市場的衝擊,謝揚指出,當前中國農產品價格十分敏感,價格上漲會引起通脹壓力,價格下跌又會引起農民減收,雖然中國很多農產品價格仍實行保護價格,但長期而言終究需要和國際接軌,中央如何尋找到國內與國際市場農產品價格的平衡點,從容應對國際農產品價格的波動仍需要考驗政府的智慧。

相關新聞
粵水陸運輸業 擴大對港開放 (圖)
落實珠三角一體化綱要 重點建設三大跨港通道
港資搶灘宜慎重 強龍聯手地頭蟲
陸路貨站較吸引 水路新線開闢難 (圖)
60彩車主角敲定 翟志剛重現出艙 (圖)
部分彩車及人員組成
周永康查國慶安保 要求地鐵重防恐 (圖)
北京餐廳液化氣爆燃 排除人為破壞
北京執行禁飛 133萬鴿子全面監管
京糧油市場大火 損財數百萬 (圖)
農業部:返鄉民工96%已回城 (圖)
城鄉收入差距仍在擴大
欲破「民工荒」 先撫「民工慌」
社科院出藍皮書 論中國模式
「峰會之旅」圓滿收官 胡錦濤返抵北京 (圖)
珠海半城停電 市區大塞車 (圖)
《南京!南京》獲西班牙影展頭獎 (圖)
隴南衝擊市府案 最重囚10年
莞漢三度鬧市擲彈 一審判死刑 (圖)
內蒙公安局炸藥爆炸 3死7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