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私小逐個數:無家課不背考題 嶺南小學無壓學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校經常舉辦不同的教學遊戲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 )本港學生的學習壓力日益增加,嶺南小學暨幼稚園在堅持「愉快教學、無壓力學業環境」的辦學理念下,多年來提倡多種輕鬆教學原則,如不為學生準備家庭功課、不以書本內容做考試題目、堅持小班教學等。該校小學部校長陳美顏表示,寬鬆且富彈性的學習要求,更能激發孩子的自學動力、提高學習效能,「每年我們有近9成學生成功升學,當中不少人更是升讀各類名校」。

 創校於1922年的嶺南小學暨幼稚園是一所基督教非牟利全日制小學。陳美顏表示,今年起,學校的小學部和幼稚園開始分開經營,小學部現時約有100名學生,其中外籍學生約佔1成。她說,辦學團體基於「愉快、無壓力學習環境」辦學理念的考慮,多年前已有很多不成文規定,如每年收生每班不超過25個學生,堅持不安排課堂以外功課,以及考試不以課本知識為內容等。

不考課本內容 訓練學生思維

 陳美顏表示,學生功課均由老師輔導在課堂完成,學生不會被安排課堂以外的作業。她說:「我們希望孩子在基礎教育階段,不僅在校內學習知識,亦要照顧他們的家庭親子關係,希望孩子多與父母相處,健康成長」。學校大小測試從不採用課本內容,陳美顏表示,考試題目都由學校教師自行設計,「目的是訓練孩子的思維能力,而不在於測試他們的記憶。」

推識字遊戲 增學習興趣

 語言教育是學校教學上的一大特色。今年學校計劃在小一中文科推行「趣味識字」的教學活動,推廣「中文拆字認字法」同時,在課堂上加入更多遊戲元素,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另外,陳美顏表示,在英語教學上,目前全校共有5名外籍教師,他們負責相關課程的教學,及協助學校舉辦各類互動教學活動。她說:「因學生總人數不多,故每名學生在參與課堂內、外活動時,都可得到老師的悉心照顧。」

半數小六生考入名校

 陳美顏表示,學校畢業生的升學比例歷年都維持在9成,當中不少人更是升讀名校,在去年20多名小六畢業生中,約有一半升讀皇仁中學、聖保羅書院、聖士提反書院等本地名校。不過,受到金融海嘯影響,該校今年9月僅收15名小一新生。陳美顏強調,這並不影響學校的營運,學校未來幾年會堅持小班教學,以及維持學費為每月3,400元。

相關新聞
天生進修狂 2教師獲3碩士 (圖)
輔導單親生 兼讀社工碩士課 (圖)
香港電台首設通識影片庫
城大生海外交流 增科技媒體知識 (圖)
「看聖經學英語」網站啟動
浸大新聞系出版《直擊現場》 (圖)
開國大閱兵 (圖)
中大今屆MBA 8成非本地生 (圖)
星級學長計劃 邀企業高層傳經 (圖)
啟明學院創新教育 獲國家教育部認可 (圖)
長春召開社會主義經濟理論與實踐研討會 (圖)
中國留學生人數 居英海外生之首
華大鄭年錦圖書館二期動工 (圖)
集師講益:人約黃昏後
通識路路通:善用組織工具 提升通識思維 (圖)
1)樹網: (圖)
2)時間線: (圖)
3)循環圖: (圖)
4)流程圖/事件簿: (圖)
5)蜘蛛網/魚骨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