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國大業的創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30]     我要評論

宋小莊 資深評論員

 今年是新中國建國六十周年。中國古代用天干地支紀年,正好六十年一個來回,又稱為一甲子,新中國成立一個甲子了,值得大慶。近幾年來,世界都在關注中國的經濟成就,但卻忽略了新中國對政治體制的重大創新。忽略乃至否定中國政治體制的重大創新,就不可能理解新中國。

 新中國有甚麼重大的政治體制的創新呢?可舉數例說明:

 一、對舊政協的改造。舊政協原指1946年1月10日至31日國民黨、共產黨、其他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重慶舉行的政治協商會議。《建國大業》影片反映了抗戰勝利後國共舉行的重慶談判。舊政協就是根據重慶談判達成的「雙十協定」,由蔣介石召開的。會議通過政府組織案、國民大會案、和平建國綱領、軍事問題案、憲法草案等五項議案。但蔣介石要打內戰,舊政協通過的議案和法案成為一紙空文。然而,中共卻有神來之筆。1948年5月在《紀念五一勞動節口號》中,提出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的口號。1949年9月29日全國政協第一次全體會議通過了共同綱領,在由公民普選的全國人大召開之前,有六十條條文的共同綱領成為新中國的臨時憲法,奠定了新中國成立的法律基礎。1954年全國人大召開後,政協職能作了調整,但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形式並沒有改變,在現形勢下仍要有所發展。可惜至今香港還有些政要不了解政協,這是需要補課的。

政治體制的重大創新

 二、對政黨制度的創新。香港不少人對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不理解,稱之為「一黨制」或「一黨專政」,這是不正確的。二戰期間,納粹德國只允許納粹黨存在,其他黨為非法,才叫「一黨制」或「一黨專政」。新加坡的人民行動黨,日本的自由民主黨也長期或曾經長期執政,但並不視為「一黨制」或「一黨專政」,為何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卻被視為如此呢?顯然不合邏輯。儘管對該體制新中國成立後制定的憲法的表述不盡相同,但其對世界現行的一黨長期執政制、兩黨或多黨輪流執政制、多黨聯合執政制的創新,則是無疑的。

 三、確立全國及地方各級人大普選間選制。《建國大業》影片中,有毛澤東講「公民普選」的情節。「普選」一詞最早出現於《共同綱領》第十三條。早在1954年新中國就實現了普選,在基層採用直選方法,在基層以上採用間選及至多級間選方法。香港不少人以為迄今中國尚無普選,是誤普選為直選之故。香港目前尚未實現普選,原因在於只普及永久性居民的選舉權,尚未普及中國公民選舉權之故。有人主張要通過七百萬人口的香港的雙普選,影響13億大陸的政體,實在是坐井觀天。當然內地的全國和地方各級人大如何提高職能,發揮更大作用,擺脫「橡皮圖章」的印象,仍有待作進一步的改革和創新。

配合形勢 不斷創新

 四、重新確立單一制的國家結構。世界上幅員遼闊的國家大都採用聯邦制,美國、俄羅斯、加拿大、巴西、印度、印尼等國都是聯邦制國家。中國則是世界上唯一採用單一制的地大人多的國家。這是對古代「郡縣制」的創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一統天下,「廢封建(分封),置郡縣」,使中國成為單一制國家。由秦統一到新中國成立長達2170年,中國幾經分合。在統一時期,中國有郡(郡縣)國(封國)並行的現象。到晚期時期,中國遭受列強侵略,不少中國仁人志士以為聯邦制可以救中國。辛亥革命以後,中國不少政要仍有此想法,共產黨早期也有聯邦制的主張。新中國成立後,在建立單一制國家的基礎上配合予民族區域自治,也是對中國古代傳統單一制的創新。

 任何國家、任何民族、任何文明、任何制度都需要創新,創新是其生命力之所在。上述四例,都是新中國對舊有體制的創新。但創新之後,還有不斷適應發展中和變化中的情況的需要,創新是沒有終結的。

相關新聞
休戚與共六十載 優勢互補待拓展 (2009-09-30)
建國大業的創新 (2009-09-30)
港台不怕亂只怕管 (2009-09-30)
該出手時便出手 (2009-09-30)
慎食月餅 以免超標 (2009-09-30)
對「亞共體」美國不必吃醋 (2009-09-30)
港區政協委員大有可為 (2009-09-29)
新加坡語言經驗的啟迪 (2009-09-29)
港台須重建行政倫理規範 (2009-09-29)
反對派將加劇內訌 (2009-09-29)
中國嚴正告誡緬甸軍政府 (2009-09-29)
10月港股可能大反覆 (2009-09-29)
港台編輯自主須與公眾利益平衡 (2009-09-28) (圖)
祝願祖國富強 香港繼續貢獻 (2009-09-28)
最低工資—平衡之道 (2009-09-28)
吳敦義大事不糊塗 (2009-09-28)
示威社工違反守則 (2009-09-28)
立會不應變法庭 (2009-09-28)
天翻地覆慨而慷 (2009-09-26) (圖)
匹玆堡峰會的成效和意義 (2009-09-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