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亞共體」美國不必吃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30]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在上海舉行的中日韓三國外長會議,表達了三國都對建構東亞共同體持積極的態度。楊潔篪指出,中國是最早倡導和支持東亞共同體建設的國家之一,並積極參與了東亞合作和一體化進程。中方將繼續以開放的態度同各方一道推進東亞合作。但是,日本媒體報道,美國政府高層將之視為「排除美國的構想」,並已對東京高層表達強烈反對之意。其實,美國何必為此吃醋。

 在聯大期間,鳩山於二十一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時,邀請中國共同跨越歧見,構築「東亞共同體」。不過,二十三日在美日首場峰會中,面對美國總統奧巴馬時,鳩山卻隻字未提「東亞共同體」。日本產經新聞二十八日發自華府的報道引述消息來源指,美方高層於鳩山二十四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完演說後不久,便向日方高層表達反對「東亞共同體」的立場,以及對鳩山隻字未提日美關係的疑慮。美方認為鳩山表達了落實「東亞共同體」的強烈企圖心,但並未對該體制是否「排美」多加解釋。事實上,鳩山政府並沒有打算將美國「排除在構想之外」,而是在中日韓三國形成了東亞共同體的核心之後再邀請美國加入。

 不過,若中日韓建構了東亞共同體的核心之後,是否邀請美國加入,還需要三國達成一致,並非由日本一國說了算。

 自然,東亞共同體的建立還需要一個過程,但是,中日韓三國的GDP之和已達到了全球的16%,無疑三方合作對於地區和全球的穩定和繁榮將作出巨大貢獻。而東亞共同體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也由此突顯。

 實現全球事務的多極化,世界經濟的多元化,是中國,也是東亞三國,以及全球多數國家的追求。鳩山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時,在談到希望按照歐盟的形式建立一個東亞共同體時,鳩山把它定位為在亞洲建立與美國和歐盟並駕齊驅的世界經濟「第三極」。

 長期以來,美國在國際事務推行單邊主義,引起國際大家庭諸多不滿。而美元為本的國際貨幣和經濟體系,也在這一輪金融海嘯中弊端盡露。當年,歐盟的建立,就是對美國霸權的反動;而歐元的建立,更是打破美元體系的一統天下。東亞共同體按照歐盟的模式建立,當然也必然在這兩個方面發揮功能。這是毫無疑問的。就算未來邀請美國以某種形式加入,也不會改變這兩個主要功能,否則這個東亞共同體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也許,這個建議不是更多出自美國的盟國日本之口,美國會好受一點。但是,事實上,長期受制於美國的日本,有更多的要求「解放」的衝動。

相關新聞
休戚與共六十載 優勢互補待拓展 (2009-09-30)
建國大業的創新 (2009-09-30)
港台不怕亂只怕管 (2009-09-30)
該出手時便出手 (2009-09-30)
慎食月餅 以免超標 (2009-09-30)
對「亞共體」美國不必吃醋 (2009-09-30)
港區政協委員大有可為 (2009-09-29)
新加坡語言經驗的啟迪 (2009-09-29)
港台須重建行政倫理規範 (2009-09-29)
反對派將加劇內訌 (2009-09-29)
中國嚴正告誡緬甸軍政府 (2009-09-29)
10月港股可能大反覆 (2009-09-29)
港台編輯自主須與公眾利益平衡 (2009-09-28) (圖)
祝願祖國富強 香港繼續貢獻 (2009-09-28)
最低工資—平衡之道 (2009-09-28)
吳敦義大事不糊塗 (2009-09-28)
示威社工違反守則 (2009-09-28)
立會不應變法庭 (2009-09-28)
天翻地覆慨而慷 (2009-09-26) (圖)
匹玆堡峰會的成效和意義 (2009-09-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