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淚王子》─ 就欠一點沉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吳大秀

 楊凡導演的新作《淚王子》,找來人山人海的于逸堯包辦原創音樂部分。人山人海這創作單位在創作「實力」上不容置疑,而于逸堯亦曾參與過不少電影配樂工作,計有《越快樂越墮落》、《無人駕駛》、《戇星先生》、《十二夜》等等。這次要面對1950年代台灣空軍眷村的背景和人性愛恨交纏,于逸堯又怎樣去處理呢?

 集中講一下其原創的部分。整體感覺,是非常的人山人海作風,又有點黃耀明的味道,其實有點煽情及強行催淚。這裡的兇手是過分用力的弦樂和choir(例如〈再晚就看不到你爸了〉、〈平崗河床〉等,真的是味精太重了!)。在于逸堯筆下,音樂是華麗且聽上去氣勢足夠有餘,不過呢,那種headroom卻欠了一點讓聽眾去自然代入的感染力。不像你聽《舒特拉的名單》(是很重的「灰」感覺)或《原罪犯》結尾的〈The Last Waltz〉的parody那樣深邃,又或者是Pino Donaggio在《Dressed to Kill》裡的〈The Shower〉那樣層遞式的浪漫……《淚王子》的配樂,怎聽也是太刻意了,欠了一點合理的壓抑和適度的沉澱。反而,當中結構沒有那麼複雜的樂章,如〈劉伯母的家〉、〈小周的懺悔〉和〈跟蹤丁叔〉,相對地把焦點集中在鋼琴、長笛和提琴中,聽眾就能明白這音樂/樂器是在「講」什麼。不刻意,絕對是好事。

 專輯中〈孤獨的手風琴〉當然是焦點之一,筆者覺得由阿Lam(林子祥)去演繹絕對恰到好處─雖然,唱普通話會損害阿Lam投放感情的力度,畢竟他是聽「番歌」的人。〈孤〉一曲中,手風琴當然是「托底」的重要元素,但不能不挑剔一下這位琴手演奏的「味道」,並沒有給歌曲帶來應有的感情流放,似只是講究音準多於要演繹。為何于逸堯不想想找來風琴王子小松亮太來crossover一下呢?就如王家衛也是鍾愛Astor Piazzolla的音樂,他的探戈音樂裡包含了很多情緒、很強張力,而不只是要一些微薄的虛幻那麼簡單。

相關新聞
田壯壯 人性與狼性 (2009-10-20) (圖)
小田切讓 演而優則導 (2009-10-20) (圖)
影音館:《淚王子》─ 就欠一點沉澱…… (2009-10-20) (圖)
啟示錄:PR血淚史•今夜閃光燦爛 (2009-10-20) (圖)
影展放送:「香港亞洲電影節」x「藝術之旅」展覽 (2009-10-20) (圖)
陳國富《風聲》探風聲 (2009-10-13) (圖)
劇情簡介 (2009-10-13)
啟示錄:pr血淚史:看電影不是娛樂 (2009-10-13) (圖)
銀幕短打:十月圍城十二月「出城」 (2009-10-13) (圖)
新戲預告:謝拉畢拿 紅得有理 (2009-10-13) (圖)
徵稿啟事 (2009-10-13)
李安走進胡士托現場 重溫純真年代 (2009-10-06) (圖)
影音館:《勁BAND青春鬥》──成人眼中的「青春」,過時了 (2009-10-06) (圖)
啟示錄:PR血淚史•還是離不開 電影公關工作 (2009-10-06)
聲光影評:《我要高飛》主題較有深度 (2009-10-06) (圖)
徵稿啟事: (2009-10-06)
「中國電影展」賀建國一甲子《天安門》 打頭陣 (2009-09-29) (圖)
電影展十齣好戲 (2009-09-29) (圖)
銀幕短打:劉德華人氣未降 (2009-09-29) (圖)
啟示錄:春花秋月,萬籟之吟:關於導演 (2009-09-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