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示錄:PR血淚史•今夜閃光燦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星光閃爍的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禮,回家後我的眼還是不斷的閃啊閃……

文:金 寶

 假如說,從事電影工作的人,或多或少都喜歡看電影,好像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吧?但在香港從事電影工作,只靠普通的一點興趣,視看電影為日常的一種娛樂,也許不夠我們在這個營生艱難的行業堅持下去。撇開薪水低及晉升機會少不說,如上回提到,假如不是自我調節良好,不停地看電影,娛樂也可變成惡夢。而作為電影宣傳人員,另一個要面對的「考驗」是,在一段短時間內將同一齣電影看上幾次!

 一齣電影在正式上畫前,主要有兩種機會讓觀眾先睹為快,其一便是試映會,如讓傳媒及影評人先看了電影再寫稿,或讓普通觀眾先欣賞電影,以測試市場反應及建立口碑。

 於是電影公司常常與傳媒合作,送出戲票以爭取曝光,為了換取更多版位,可以坐二百人的戲院,往往會送出超過二百張戲飛。但over-send多少戲票,才可令到辦試映時場面不致冷清清,或不會出現過多無法入場而鼓譟的觀眾,就很靠經驗了。我剛入行時遇過幾次,送出過多的戲票,令到觀眾來了戲院又不能入場,最後唯有硬著頭皮向觀眾道歉,再請大家打道回府。在這種情況下,挨罵自然是少不了。

 舉辦試映時宣傳人員一般都會在場,維持入場時的秩序,但最重要的還是留意觀眾的反應,所以有機會同一齣戲在很短的時間內要看上很多次,特別是那些很有潛質會在票房爆冷的電影,為了廣泛建立口碑,電影公司會辦上十數場試映也說不定呢。

 至於另一先睹為快的首映禮,最難過那關當然是要星光熠熠,好讓傳媒廣泛報道。能夠請到當紅明星出席固然是求之不得,但另一殺著就是邀請會作性感打扮的女藝人。記得有一回辦首映,某位名不經傳(信我,十個觀眾有九點五個都不會知道她姓甚名誰)的電視女演員相信是被經理人通知出席這個首映禮的,敬業樂業的她明顯有備而來,甫一踏上商場的電梯便脫下外套,露出性感小背心,翌日她的露背玉照竟順利被登出,與主角的照片放在一起!

 每次想到首映禮,腦海中就會浮現那擠在一起等啊等的記者、攝記、電視台cameraman等,還有那不停地閃,令人眼睛刺痛的閃光燈。今天晚上剛辦過香港亞洲電影節的開幕禮,回家雖然已有數小時,但眼前彷彿還有那無數的鎂光燈在不停地閃啊閃……

相關新聞
田壯壯 人性與狼性 (2009-10-20) (圖)
小田切讓 演而優則導 (2009-10-20) (圖)
影音館:《淚王子》─ 就欠一點沉澱…… (2009-10-20) (圖)
啟示錄:PR血淚史•今夜閃光燦爛 (2009-10-20) (圖)
影展放送:「香港亞洲電影節」x「藝術之旅」展覽 (2009-10-20) (圖)
陳國富《風聲》探風聲 (2009-10-13) (圖)
劇情簡介 (2009-10-13)
啟示錄:pr血淚史:看電影不是娛樂 (2009-10-13) (圖)
銀幕短打:十月圍城十二月「出城」 (2009-10-13) (圖)
新戲預告:謝拉畢拿 紅得有理 (2009-10-13) (圖)
徵稿啟事 (2009-10-13)
李安走進胡士托現場 重溫純真年代 (2009-10-06) (圖)
影音館:《勁BAND青春鬥》──成人眼中的「青春」,過時了 (2009-10-06) (圖)
啟示錄:PR血淚史•還是離不開 電影公關工作 (2009-10-06)
聲光影評:《我要高飛》主題較有深度 (2009-10-06) (圖)
徵稿啟事: (2009-10-06)
「中國電影展」賀建國一甲子《天安門》 打頭陣 (2009-09-29) (圖)
電影展十齣好戲 (2009-09-29) (圖)
銀幕短打:劉德華人氣未降 (2009-09-29) (圖)
啟示錄:春花秋月,萬籟之吟:關於導演 (2009-09-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