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不是他痴是你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30]     我要評論

連盈慧

 港府有意發行以高錕獲諾貝爾獎為題材的紀念郵票,並且打算就郵票設計進行公開比賽。

 這想法不錯,可是後知後覺,畢竟也來遲了。不是說遲在惋惜高錕失憶之後享受不到這份敬意,得過諾貝爾獎,他怎還在乎郵票這個紙方塊?筆者感慨的是,現在才想到為他設計郵票,港府應該臉紅而已,同時筆者也為自己今日才寫這篇短文臉紅。

 對高錕這個世界級頂尖科學家來說,這位一生埋首鑽研科技的老實人,眼中的諾貝爾獎,真的充其量不過小菜一碟,獲獎始終比不上他發明光纖後的歡欣,只是如果我們真有高度敏感,對他的關心多過股市三萬點,早就應該醒悟到這個光纖之父造福人類的成就,根本已有資格旁坐安迪生之右。就算不拿什麼大獎,香港郵票榜上也應早就出現他的頭像,雖然港產郵票頭像,一向只重娛樂,從來就不曾為其他專業成就名人而設。

 高錕昔日已殊眾,緣何不悟稀?高老痴呆像在諷笑人生,有他的幽默境界,香港人忽視專業人才的成就才是真正的痴呆,為什麼我們事事只知錦上添花,有的總是二手熱情?

 再說,近年郵局多款貼紙式郵票,也令人驚多於喜,歌影視星大頭系列尤其不堪目睹。公開比賽,評判不會流於同一鑑賞水準吧?日後高錕頭像郵票出籠,索性簡簡單單,選用他本人的清晰照片,不要像明星一樣糟蹋他才好。

 何況今時今日,寄信的人少了,郵票紀念名人作用已不大,反而以高錕頭像發行鈔票才有積極意義,法國鈔票圖案便多選用不同成就名人頭像,香港發鈔銀行能夠帶出這個靈感,至少比獅子大廈圖案有創意。

相關新聞
七十年恩怨 欲斷難斷 (圖)
重現「卡廷事件」:《愛在波蘭戰火時》 (圖)
書潮•曼氏亞洲文學獎:印作家主導 蘇童入圍 (圖)
手寫板:猜枚 (圖)
詩意偶拾:舊地。或者無以名狀
詩意偶拾:蒙帕納斯
試筆:時間•友情
浮城誌 :聽,愛做的事 (圖)
試筆:遺失心愛物件的始末和感受 
稿例
百家廊:省錢九招 美國通用 (圖)
翠袖乾坤:不是他痴是你呆
一網打盡:大都會現象
琴台客聚:最薄的黑,最厚的白
杜亦有道:「南亞」世侄女
扶林晚風:良言一句三冬暖
寫我遊情:聖人陵墓
混能超兵器 Bentley Continental Supersports (圖)
︱規格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