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扶林晚風:良言一句三冬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30]     我要評論

李焯芬

 少時住在港島東區,家裡面積不大;兄弟三人課餘溫習或做功課,書桌不敷應用。當年公共圖書館不多,大會堂圖書館也是後來才落成的。剛巧那時建成了維多利亞公園,離我家不算遠。於是就逐漸養成了一個習慣,到維園去看書或溫習,反正偌大一個青青綠綠的公園,空氣清新,到處都可以找到供遊人休憩的長椅,可以安坐下來用心讀書。就這樣,維園成了我童年時代的一個流連忘返的好去處。

 某個星期天的上午,我如常地來到維園,坐在長椅子上看書。正在看得入神時,一位中年人散步經過,見我坐在椅上看書,向我微微一笑,隨即走上前來,很和氣地說:「小朋友,你可知道在猛烈的陽光下看書,可能會傷害你的眼睛及視力?我建議你還是到樹蔭下去看書較好。」

 我當時還小,真的不知道在陽光下看書會損害視力。經他一提點,頓時恍然大悟。謝過這位好心人後,我搬到樹蔭下去繼續看書溫習,從此學會了不要在熾烈的陽光下看書。

 這位好心人的話,傳達了他的仁心善意,也讓我得到了啟發,終身受益,至今不忘,仍心存感激。善行不一定要投放很多的金錢或物質。一個善意的叮嚀、一句鼓勵的話、乃至一個微笑,都可以是善行,都可以助人於無形。語云:良言一句三冬暖,就是這個意思。

相關新聞
七十年恩怨 欲斷難斷 (圖)
重現「卡廷事件」:《愛在波蘭戰火時》 (圖)
書潮•曼氏亞洲文學獎:印作家主導 蘇童入圍 (圖)
手寫板:猜枚 (圖)
詩意偶拾:舊地。或者無以名狀
詩意偶拾:蒙帕納斯
試筆:時間•友情
浮城誌 :聽,愛做的事 (圖)
試筆:遺失心愛物件的始末和感受 
稿例
百家廊:省錢九招 美國通用 (圖)
翠袖乾坤:不是他痴是你呆
一網打盡:大都會現象
琴台客聚:最薄的黑,最厚的白
杜亦有道:「南亞」世侄女
扶林晚風:良言一句三冬暖
寫我遊情:聖人陵墓
混能超兵器 Bentley Continental Supersports (圖)
︱規格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