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巴翻車肇因 疑超速2倍掟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鄭佩琪)將軍澳昨日凌晨發生的釀成1死35傷的巴士翻側嚴重車禍,警方及運輸署正調查肇事原因,不排除由超速引致,運輸署亦要求九巴提交報告。有肇事巴士的乘客憶述,事發時巴士車速極快,懷疑司機轉彎時沒有收掣。有專家表示,肇事迴旋處彎位的安全車速約13公里,但根據巴士煞車痕推算,巴士當時車速達30至40公里,懷疑司機最少超速2倍,才導致車身傾側。「血的教訓」不停,警方數據顯示,今年首9個月,共有71宗巴士超速檢控個案,計及今宗意外,今年共有13宗奪命巴士意外。

鄭汝樺:研所有乘客扣安全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見圖)表示,車禍現場的路面設計合乎標準,她說,本港已規管巴士上層前座設置防撞欄,部分巴士座位亦設置安全帶,「若果有需要,會研究是否強制所有乘客扣安全帶,但現階段還是要先調查車禍成因,才能作出結論。」

 肇事九巴692號昨凌晨沿將軍澳寶順路往尚德行駛,駛至尚德h對開迴旋處,左轉入唐明街時失控翻側,巴士上層橫壓於路中心的花槽石壆。意外後,有傷者透露,當時車速很快,懷疑司機當時沒有收掣;目擊事發經過的居民也說:「我睇住佢衝落薄A前後都無車,司機根本無收過油。」

 東九龍總區交通部高級督察陳仲雨昨視察車禍現場後表示,警方仍在調查事故原因,不排除是人為疏忽或超速,調查方向包括司機駕駛態度、零件等。他說,警方今日將與西貢區議會及運輸署開會,研究改善措施。東九龍交通意外調查組總督察何澤勤則表示,現場路面並無油漬,政府化驗師會根據現場證據例如胎痕等,調查肇事原因。

 運輸署總工程師張少猷則表示,肇事迴旋處的交通指示適當、清晰,「有50公里限速路牌,亦有提示司機前面有迴旋處要慢駛的路牌。」

專家:安全轉彎時速13公里

 出事路段前段的車速限制為70公里,後段限制為50公里,之後進入迴旋處,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昨視察現場後,根據現場彎位闊度及角度計算,轉彎的安全時速為13公里。但根據意外現場地面車胎痕,估計出事巴士當時以時速30至40公里轉彎。

 港大智能交通系統研究所所長容漢青表示,根據巴士重心於1.5米高位置,肇事迴旋處彎位弧度半徑約30至40米,倘乘客平均分布於巴士,估計當時巴士時速達60公里;倘巴士上層有較多乘客,時速達50公里便有翻側風險。

陳克勤提3改善建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昨晨早聯同西貢(尚德)區議員陸惠民到現場視察;下午與西貢區議會、運輸署和警方代表,再次到場了解。他在視察意外現場後,提出了3項改善建議,包括檢討區內道路設計、在巴士上加裝黑盒及加強打擊快車。他指出,將軍澳區內現時設有多個迴旋處,而將軍澳隧道和寶琳北區兩條主要幹線則為落斜路,車輛在落斜時容易超速,運輸署應全面檢討區內的路面設計,並考慮在主要幹線和迴旋處的連接路面上,髹上黃色線,提醒司機入彎時需要減速。

相關新聞
九巴翻車肇因 疑超速2倍掟彎 (圖)
九巴向死傷者 發3萬慰問金 (圖)
特首高官慰問 盡力給予支援 (圖)
36歲車長准保釋 暫停駕駛職務 (圖)
若證超速肇禍 司機公司要全賠
鎖油門照飆車 坐夜巴如過山車
牽涉巴士的交通意外宗數 (圖)
17歲女生罹難 親人矢言追究 (圖)
大車禍死者與命危傷者
同學網誌哀悼葉君媛 (圖)
一家三口浴血 慈父「裸奔」尋兒 (圖)
港人常用他汀膽固醇藥可致陽痿 (圖)
甲流疫苗注射計劃
內地無牌產檢 仁安處分2醫生 (圖)
5類高危者 獲資助注射甲流疫苗 (圖)
事故呈報準則 公私醫院待統一
人民日報香港分社 隆重成立 (圖)
張研農訪本報 論傳媒戰略 (圖)
儀式全程兩文三語 中外嘉賓感窩心 (圖)
政商各界嘉賓 逾200人到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