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事故呈報準則 公私醫院待統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0]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公私營醫院對醫療事故的處理機制存有差異,私家醫院經常被批評透明度不足。有議員昨在立法會一個會議上,批評公私營醫院的醫療事故呈報準則不統一。衛生署署長林秉恩承認,公私營醫院的呈報準則有差距,長遠有需要統一兩者的準則。

港醫療事故低於世界標準

 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醫管局行政總裁蘇利民指出,公立醫院自從2007年引入處理嚴重醫療事故政策後,該局的醫療事故已減少一半,當局將繼續擴大政策,當出現嚴重疾病,亦會做足安全檢視,並使用二維條碼,確保辨認病人時不會出錯。他強調,香港的醫療事故率已遠低於世界標準。

 有議員要求當局公開香港醫院和國際醫療事故率的比較。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指出,每個地方的情況均有很大差別,難以作出直接比較;縱然是香港醫院,不同醫院所做的手術複雜程度亦有不同,同樣難以比較;私家醫院亦然。他指出,來年推行的醫院評審先導計劃會採用國際標準,希望私家醫院參加計劃,增加透明度。

議員批評事故指引不清晰

 有議員批評嚴重醫療事故指引不清晰,醫管局及衛生署的標準亦有不同;公私營醫院呈報事故的準則亦有差異,例如胎死腹中的個案,私家醫院須向衛生署上報,但公立醫院卻不用上報醫管局,促請當局劃一兩者的尺度。林秉恩回應指,部分事故涉及醫生疏忽,與醫院無關,不屬衛生署監管範圍,應由醫委會處理,但他亦承認通報準則不一,長遠而言,應該統一。

相關新聞
九巴翻車肇因 疑超速2倍掟彎 (圖)
九巴向死傷者 發3萬慰問金 (圖)
特首高官慰問 盡力給予支援 (圖)
36歲車長准保釋 暫停駕駛職務 (圖)
若證超速肇禍 司機公司要全賠
鎖油門照飆車 坐夜巴如過山車
牽涉巴士的交通意外宗數 (圖)
17歲女生罹難 親人矢言追究 (圖)
大車禍死者與命危傷者
同學網誌哀悼葉君媛 (圖)
一家三口浴血 慈父「裸奔」尋兒 (圖)
港人常用他汀膽固醇藥可致陽痿 (圖)
甲流疫苗注射計劃
內地無牌產檢 仁安處分2醫生 (圖)
5類高危者 獲資助注射甲流疫苗 (圖)
事故呈報準則 公私醫院待統一
人民日報香港分社 隆重成立 (圖)
張研農訪本報 論傳媒戰略 (圖)
儀式全程兩文三語 中外嘉賓感窩心 (圖)
政商各界嘉賓 逾200人到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