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類高危者 獲資助注射甲流疫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甲流疫苗下月中抵港,政府資助5類高危人士注射。圖為內地安徽日前已率先注射國產甲流疫苗。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首批50萬劑甲型H1N1流感疫苗下月中抵港。特區政府將與私家醫生合作,私家醫生為長期病患者等5類高危人士接種疫苗後,可向政府索回130元資助金,相信大部分高危人士可免費注射。有立法會議員則希望政府清楚界定,哪類長期病患者可納入受助範圍,以防有私家醫生「出蠱惑」,虛報高危人士的注射數目牟利。衛生防護中心表示,相信醫生會維持專業操守,不會虛報以索取資助金。港府初步計劃,每次私家醫生訂購疫苗上限僅50劑。

醫護免費 非高危者無資助

 政府動用2.37億元,向法國賽諾菲巴斯德公司(Sanofi-Aventis)訂購300萬劑甲流疫苗,首50萬劑下月中抵港,5類高危人士獲優先接種(見表)。雖然接種計劃早已擬定,但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昨稱,甲流疫苗仍未在香港註冊,不過稍後會完成註冊程序。

 政府計劃以每劑94.8元向私家醫生售出疫苗,即包括79元疫苗成本及20%行政費。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要先向港府購買疫苗,倘若求診者是5類高危人士,醫生隨後可向港府索回資助金130元,包括疫苗成本價79元及注射費50元。非高危人士則不獲資助,參與計劃的醫生自行釐定收費,但會全部在網上公開。

私醫判斷 界定長期病患者

 據悉,政府正在擬定長期病患者類別名單。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昨與醫學會及西醫工會代表會晤後稱,何謂長期病患者交由私家醫生自行判斷,私家醫生在資助金以外,會否額外收費亦由他們自己決定。

 曾浩輝說,相信私家醫生有專業操守,不會虛報高危人士的注射數目,中心亦有機制監測情況,一旦發現有私家醫生違規,會徵詢法律意見。他稱,1瓶甲流疫苗共有10劑,據藥廠指引,把疫苗儲存於攝氏2至8度下可保存7日,若沒有開封則可保存近一年。他表示,本月稍後會公布接種計劃的詳情。

避免作弊 建議驗覆診記錄

 立法會議員李國麟表示,政府需要交代清楚長期病患者的種類,亦建議該些長期病患者要擁有公立醫院門診的覆診記錄,才可往私家醫生注射疫苗,以免有私家醫生「蠱蠱惑惑」,把非高危人士也當作高危人士收取資助。

 醫學會會長謝鴻興昨稱,1瓶疫苗共有10劑,7天內能否全數使用成疑問,醫生要自行承擔成本及風險,暫時不能估計有多少私家醫生願意參與甲流疫苗注射計劃。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表示,疫苗7天存放期限太短,相信只有1,300名已參與季節性流感及肺炎鏈球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願意參與計劃。

 醫學會前會長蔡堅表示,政府計劃每次供應私家醫生甲流疫苗上限為5瓶,以防有人胡亂使用疫苗牟利。他說,預計市民在私家診所接種甲流疫苗,每劑收費約150元或以上。

相關新聞
九巴翻車肇因 疑超速2倍掟彎 (圖)
九巴向死傷者 發3萬慰問金 (圖)
特首高官慰問 盡力給予支援 (圖)
36歲車長准保釋 暫停駕駛職務 (圖)
若證超速肇禍 司機公司要全賠
鎖油門照飆車 坐夜巴如過山車
牽涉巴士的交通意外宗數 (圖)
17歲女生罹難 親人矢言追究 (圖)
大車禍死者與命危傷者
同學網誌哀悼葉君媛 (圖)
一家三口浴血 慈父「裸奔」尋兒 (圖)
港人常用他汀膽固醇藥可致陽痿 (圖)
甲流疫苗注射計劃
內地無牌產檢 仁安處分2醫生 (圖)
5類高危者 獲資助注射甲流疫苗 (圖)
事故呈報準則 公私醫院待統一
人民日報香港分社 隆重成立 (圖)
張研農訪本報 論傳媒戰略 (圖)
儀式全程兩文三語 中外嘉賓感窩心 (圖)
政商各界嘉賓 逾200人到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