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常用他汀膽固醇藥可致陽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面上他汀類藥物繁多,用於降低膽固醇,治療中風等病患者。資料圖片

 【本報訊】香港每年約有3,000人死於中風,為降低中風風險,病人會服用他汀類(statins)的降膽固醇藥物,減低血液的三酯甘油和提高好膽固醇濃度,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蘇曜華表示,香港有大批病人正服用此藥。不過,英國藥品和健康產品管理局(MHRA)發出新警告指,有臨床證據顯示他汀類藥物能引起5項副作用,包括失眠、失憶、性功能障礙、抑鬱症,甚至引致可致命的肺部疾病。醫學界提醒,市民應徵詢醫生意見,切勿自行停藥。

失眠抑鬱失憶 嚴重或奪命

 過去醫學界所認知,他汀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輕微的腸胃不適、皮膚出疹、失眠和影響肝臟功能等。不過英國研究機構MHRA去年2月的一項研究,總結多個臨床實驗及病患報告,發現服用他汀類藥物的病人中,12%出現不眠症等睡眠障礙,11%病人出現抑鬱,3%出現若干程度失憶;另一研究發現,12%病人出現陽痿,極罕見情況下,他汀類藥物會導致病人患上肺間質病,如不治理可引致呼吸衰竭死亡。

 英國逾600萬成年人獲家庭醫生處方服用他汀類藥物,MHRA認為,有足夠證據證實,所有他汀類藥物都有機會觸發該5項副作用。其實當局去年已暗示有需要更新健康警告,但由於其中一間藥廠反對MHRA所使用的字眼,令修訂一度擱置。

 醫學期刊《藥物與治療通報》編輯伊赫納喬醫生,對押後發出新健康警告深表不滿。他表示,大部分病人和醫生都沒有留意到新增的副作用問題,但他強調病人不應該停止服食他汀類藥物,因為這藥物有助預防心臟病。

當局若核准將印刷新指引

 英國心臟基金會指,他汀類藥物每年拯救1萬條人命,服用它的人越來越多,因此認為把這些新資料囊括入產品資訊是相當重要。MHRA發言人表示,印刷新指引單張的時間框架是按照藥物供應流程而定。當局一旦批准內容,藥廠有3個月時間印製。

可保血管暢通 尚無藥物替代

 蘇曜華表示,不少中風、心臟病患者或血脂過高的人士,均會服用他汀類的降膽固醇藥物,以保持血管暢順,目前沒有其他藥物可取代他汀類藥物的功效,他相信香港服用該藥的人士甚多,除了服藥,病人亦可透過運動提升體內好膽固醇的濃度。儘管目前有關於他汀類藥物的最新警告,但他強調,不贊同病人自行停藥。

相關新聞
九巴翻車肇因 疑超速2倍掟彎 (圖)
九巴向死傷者 發3萬慰問金 (圖)
特首高官慰問 盡力給予支援 (圖)
36歲車長准保釋 暫停駕駛職務 (圖)
若證超速肇禍 司機公司要全賠
鎖油門照飆車 坐夜巴如過山車
牽涉巴士的交通意外宗數 (圖)
17歲女生罹難 親人矢言追究 (圖)
大車禍死者與命危傷者
同學網誌哀悼葉君媛 (圖)
一家三口浴血 慈父「裸奔」尋兒 (圖)
港人常用他汀膽固醇藥可致陽痿 (圖)
甲流疫苗注射計劃
內地無牌產檢 仁安處分2醫生 (圖)
5類高危者 獲資助注射甲流疫苗 (圖)
事故呈報準則 公私醫院待統一
人民日報香港分社 隆重成立 (圖)
張研農訪本報 論傳媒戰略 (圖)
儀式全程兩文三語 中外嘉賓感窩心 (圖)
政商各界嘉賓 逾200人到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