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漫畫泰斗方成 巧入奇趣「畫」境 成就幽默人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方成(右)與侯寶林(左)相識很早,二人時常研究幽默理論問題。

——文化名人訪談錄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黃殿晶、羅冬凱

 中國漫畫藝術大師方成,少年時本立志從醫救國,但在各種機緣「巧合」之下,卻步入漫畫界,從此展開幽默多彩的一生,並與報紙結下不解之緣。已入耄耋之年的方老,一生作畫數千張,工作40多年來,輾轉蜀、滬、港、京等地,在多家報紙出任美術編輯,創作漫畫。方成既是新聞漫畫的泰斗,又是中國水墨漫畫創作第一人。多年的漫畫生涯,方老不僅繪畫水平臻於化境,更用一生的實踐詮釋出「幽默」的涵義。

 漫畫大師方成最近赴中山東昇鎮參加活動,並到珠海探親。本報記者隨即專訪方老。是次採訪在《人民日報》主任編輯錢守仁陪同下進行,在近2個小時的訪談中,方老詳談了60多年的丹青生涯,以及自己頗富戲劇色彩的人生。

 樸素的襯衫、深藍色的普通休閒褲、一雙旅遊鞋、親切的笑容,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你很難想像這就是漫畫界的泰斗——方成。見面時,方老極為親切熱情,握手時,手掌竟比年輕人更加有力。說要專訪,方老欣然接受。雖已91歲高齡,老人家卻依舊聲音洪亮,思維敏捷。不僅幽默詼諧、妙語連珠,且記憶力驚人,60多年前的往事如在目前。

 廣東中山南朗有個左埠頭村(現稱左步村),村裡有歐、孫、阮三大家族,方成是當年孫家「三郎」——孫順潮,阮姓也出過一位大明星——阮玲玉。方成雖祖籍中山,卻生在北京,在北京上學,最終考入武漢大學化學系。他高中時便接觸過宣傳畫,大學時負責辦壁報,逐漸熟悉漫畫技法。

機緣巧合進入漫畫界

 畢業後,方成先在黃海化學工業研究社工作4年,1946年辭職到上海。1945年日本投降後,上海人都回到上海,很多人失業。方成在上海沒有住處,生活壓力很大。一日,他在報紙上看到「聘請繪圖員」的廣告,便去應聘。

 所謂「無巧不成書」,面試考官是個美國人,問方成會畫什麼,方成稱只會畫小人。考官看完他畫的小人,當即說:「就是你了。」讓其他應聘者都回去。原來在美國,漫畫廣告是一種很好的表現手法。這之後,方成受漫畫名家丁聰、米谷啟發,開始畫諷刺漫畫,並給《大公報》、《觀察週刊》等報刊投稿。但好景不長,方成一張諷刺美國兵的漫畫惹怒美國老闆,兩人吵了一架,方成辭職。

 據方成描述,辭職時是1948年,國共聯合破裂。國民黨封殺言論,因漫畫針對時事,不允許報紙再刊登,並派特務抓捕漫畫作家。方成被迫前往香港。說起在港的住處,雖時隔60年,他仍記憶猶新,「跑馬地成和道49號二樓。」

 到港後,方成參加「人間畫會」,開始創作四格連環漫畫,並在《大公報》連載出版連環漫畫《康伯》。他一天畫一幅,一天收入8港元,靠其維生。「房租每月100港元,每月可剩140港元吃喝。」後有朋友聽聞他在港租房,便邀其轉到九龍荔枝角九華徑居住,免去住宿開支。

與民主人士同船抵京

 解放後,方成本想回上海。「但聽說上海吳淞口被沉船堵住,船進不去。最後通過朋友,弄到一張到北京的船票。」1949年9月,方成乘船回京。巧合再次發生,在船上,方成遇到巴金、黃藥眠等一大批流落在港的民主人士,大家同船回京。經天津港口抵京後,方成和這些民主人士一起,受到國家高規格接待,並安排在天安門觀禮台參加開國大典。

 在北京,經漫畫家黃佳介紹,方成結識《人民日報》文藝部主任兼美術組組長華君武,先進入《新民報》(現《北京日報》)任美術編輯。抗美援朝爆發後,華君武稱忙不過來,代表中共邀請方成到《人民日報》工作,那時每日晚9點開編前會,定下漫畫主題,12點前必須交稿。一天一張,天天如此,一直持續7年。「所以我說,進入漫畫界,都是很巧的事。」

相關新聞
漫畫泰斗方成 巧入奇趣「畫」境 成就幽默人生 (2009-11-11) (圖)
開水墨漫畫先河 (2009-11-11) (圖)
與侯寶林談幽默 (2009-11-11) (圖)
83歲學電腦 (2009-11-11) (圖)
方成個人經歷: (2009-11-11) (圖)
陳元珍為中國近代革命史補白 (2009-11-04) (圖)
陳友仁簡介 (2009-11-04) (圖)
少年維特不煩惱 廖羲信 (2009-11-04) (圖)
邵逸夫獎得主 徐遐生 研究天文是為了了解自己 (2009-10-28) (圖)
城客列傳:馮祖明 數學奧賽存在的理由 (2009-10-28) (圖)
篆刻家劉一聞 潛心方寸 寧靜致遠 (2009-10-21) (圖)
劉一聞簡介 (2009-10-21) (圖)
肥媽瑪利亞 明星「師奶」 (2009-10-21) (圖)
張信剛 中國文化尋源之旅 (2009-10-14) (圖)
對話張信剛 (2009-10-14) (圖)
張道興寄情翰墨畫軍魂 (2009-10-07) (圖)
書畫印一體 相得益彰 (2009-10-07) (圖)
張道興簡歷 (2009-10-07) (圖)
《江主席在抗洪大堤上》 (2009-10-07) (圖)
《腳踏著祖國的大地》 (2009-10-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