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侯寶林談幽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方成作品《武大郎開店》,因反映出中國社會現象,反響特別強烈。

 多年創作漫畫的經歷,使方老通過理論結合實踐的方式,研究、詮釋幽默的藝術。生活中,隨處可見方成閃耀出的幽默火花。他與相聲大師侯寶林探討幽默,給出自己對幽默的定義。幽默的性格、繁忙的工作更使方老健康長壽,頗得養生之道。

 方成在建國初期便與相聲大師侯寶林相識,1986年離休後,一直和侯寶林研究幽默理論問題。侯寶林曾問他,幽默到底是什麼?方成愣住,不知如何作答。「後來我就查書。《辭海》說是修辭方法,我覺得不對,我畫漫畫沒有詞,也挺幽默的。再查英、美、日、德等百科全書,都覺得沒說清楚。」

 後來方成以一篇文章《幽默的定義》詮釋幽默。他說:「幽默是一種語言方法。現在生產力發展很快,人際關係變得複雜,很多話不能再直接說,只能加工。幽默就是經過藝術加工的方式方法。」

 多年來,方老將自己的人生經歷、生活感悟、幽默涵義、養生秘訣等等,記錄在筆下,寫就《幽默是什麼》、《長壽之道》、《中國漫畫概況》、《古稀話童年》、《相聲與文學》、《認識侯寶林》等難以計數的雜文。

相關新聞
漫畫泰斗方成 巧入奇趣「畫」境 成就幽默人生 (2009-11-11) (圖)
開水墨漫畫先河 (2009-11-11) (圖)
與侯寶林談幽默 (2009-11-11) (圖)
83歲學電腦 (2009-11-11) (圖)
方成個人經歷: (2009-11-11) (圖)
陳元珍為中國近代革命史補白 (2009-11-04) (圖)
陳友仁簡介 (2009-11-04) (圖)
少年維特不煩惱 廖羲信 (2009-11-04) (圖)
邵逸夫獎得主 徐遐生 研究天文是為了了解自己 (2009-10-28) (圖)
城客列傳:馮祖明 數學奧賽存在的理由 (2009-10-28) (圖)
篆刻家劉一聞 潛心方寸 寧靜致遠 (2009-10-21) (圖)
劉一聞簡介 (2009-10-21) (圖)
肥媽瑪利亞 明星「師奶」 (2009-10-21) (圖)
張信剛 中國文化尋源之旅 (2009-10-14) (圖)
對話張信剛 (2009-10-14) (圖)
張道興寄情翰墨畫軍魂 (2009-10-07) (圖)
書畫印一體 相得益彰 (2009-10-07) (圖)
張道興簡歷 (2009-10-07) (圖)
《江主席在抗洪大堤上》 (2009-10-07) (圖)
《腳踏著祖國的大地》 (2009-10-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