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搶學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1]     我要評論

蒙妮卡

 馬英九要提升台灣的大學國際競爭力,計劃開設全英語大學課程,吸引各地優秀學生赴台讀書;他更揚言效法香港的大學,「搶奪」大陸清華和北大的高材生。

 港台大學互搶學生,三十多年前屬天方夜譚。

 當年香港僅得兩所大學,有意升學的青年苦無出路。家境富裕者留學歐美;否則,唯考慮到生活費偏低的台灣升學。

 台灣大學和政治大學均屬一流學府,本土學生須「打崩頭」始能爭得一席;但台灣當局撥出一定數量的學位「照顧」海外僑生,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中華文化。

 我的數學科會考不合格,被香港的大學摒諸門外,轉而報考台灣的大學聯考。記得當日去珠海書院考試,數學科依然交白卷,步出試場時感到前路茫茫。

 出乎意料,台灣靜宜女子大學外文系竟錄取我。後來雖選擇留在香港讀新聞系,事隔三十年,對台灣的大學仍充滿感激;他們不是搶奪優等生,而是收留遭遺棄的學生。

 七十年代的香港記者大都非科班出身,台灣政治大學為香港新聞界培育了不少人才。記得當年去《星島日報》實習,整個採訪部都是師兄弟、師姊妹相稱;他們畢業於政大,結成「幫派」。

 如今香港年輕人升學機會多得很,寧願選擇內地大學,不一定想到台灣了。

 除了搶奪優等生,兩岸三地還搶聘優秀教授。據報道,北大清華最近挖角了幾位台灣名教授;粵東一所大學的新聞系,也聘請台灣人來教導新聞寫作和採訪。

 這種學術交流變化,與十多年前的氣氛比較,更屬匪夷所思。因為新聞報道涉及意識形態,屬敏感範疇;如今大陸開放,無所畏懼了。

 台灣記者位高權重,據說,他們可以直闖警察局查檔案。未來的大陸記者能否青出於藍,翻檔案揪出貪官污吏?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揭台北故宮忽必烈畫像作者之謎 (圖)
古典瞬間:唐朝宮女的愛情傳奇 (圖)
豆棚閒話:錢為何物?錢是一味藥
亦有可聞:「標題黨」該當討伐
人文世相:黃永玉的「潤格」和「酒鬼」酒 (圖)
百家廊:家 教 (圖)
翠袖乾坤:搶學生
海闊天空:歐盟韜光養晦
琴台客聚:和珅.劉全.大宅
杜亦有道:同出一源
思旋天地:「馬家班」能歌善商
記憶後書:胡德夫的溫暖
《鬥牛》 管虎的尾巴 (圖)
二十五歲前要做的事─《前度》(上) (圖)
影音館:《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猛獸童謠 (圖)
新戲預告:寂寞之後《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
送電影戲飛 (圖)
遊遍商場 看全港之最 過綠色聖誕 (圖)
新店巡禮:FANCL 全新金鐘廊店開幕 (圖)
焦點快訊:許鴻飛雕塑展@海港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