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猛獸童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吳大秀

 由鬼才Spike Jonze執導、改編自經典兒童文學《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的同名電影已於10月中在美國上映。音樂由導演的前女友/樂隊Yeah Yeah Yeahs的女主音Karen O負責;以Karen O And The Kids為名,找來不少Indie界的同好和一班不夠水準的兒童合唱團來炮製這張專輯的原創音樂。整體上,這專輯的音樂營造出一種很甜很acoustic的氛圍,卻沒有故意地「老積」扮成熟。

 聽到〈All Is Love〉,感覺到那些很不修邊幅的叫嚎、刻意有點「甩」的彈奏、simple but effect卻又單調的鼓、最後無法收尾的終結……就像是camp fire時大家熱鬧唱詠的格式。後來的〈Capsize〉、〈Rumpus〉、〈Food Is Still Hot〉、〈Heads Up〉也是這個路線。而ballad類的有〈Lost Fur〉,最搶耳動人的肯定是〈Worried Shoes〉,結他和鋼琴unison的前奏,再慢慢把其他樂器透進去,把所有原始樂器(鋼片琴、木結他、風琴,還有拍手和人聲和唱……)無添加地誠實演奏,夢幻得來滿溢幸福泡沫,配合Karen O的歌聲的確是很感人的一曲。全碟不算很奔放,但來得誠實,沒有Karen O另類音樂的糖衣,在表現電影中那些「猛獸」的活力之餘,仍透出熱鬧的童謠味,製作手法新鮮有趣!

 據說,宣傳單位並不希望把電影列為「兒童電影」,反而要走「成人」路線;其實,近年不論動畫電影或兒童文學改編作品,本質上已遠遠偏離純兒童的路線(除非像《冰河世紀》一類的闔家歡電影),但內容萬變不離其宗,反而是針對成年人對人生/人性的「後期反省」,轉個角度來藉此老氣橫秋地教育下一代,無可厚非。不過,這類故事的板斧仍走不出《綠野仙蹤》那類設定,使不少後來的電影如《野性的心》、《菊次郎之夏》、《花樣奇緣》、《怪誕隨意門》(就連《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也有很強烈《綠》味!可惜,至今還未有任何能超越Judy Garland那首甜美的〈Over The Rainbow〉……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揭台北故宮忽必烈畫像作者之謎 (圖)
古典瞬間:唐朝宮女的愛情傳奇 (圖)
豆棚閒話:錢為何物?錢是一味藥
亦有可聞:「標題黨」該當討伐
人文世相:黃永玉的「潤格」和「酒鬼」酒 (圖)
百家廊:家 教 (圖)
翠袖乾坤:搶學生
海闊天空:歐盟韜光養晦
琴台客聚:和珅.劉全.大宅
杜亦有道:同出一源
思旋天地:「馬家班」能歌善商
記憶後書:胡德夫的溫暖
《鬥牛》 管虎的尾巴 (圖)
二十五歲前要做的事─《前度》(上) (圖)
影音館:《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猛獸童謠 (圖)
新戲預告:寂寞之後《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
送電影戲飛 (圖)
遊遍商場 看全港之最 過綠色聖誕 (圖)
新店巡禮:FANCL 全新金鐘廊店開幕 (圖)
焦點快訊:許鴻飛雕塑展@海港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