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扶林晚風:寫作講習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4]     我要評論

李焯芬

 少時酷愛閱讀文學作品,包括近代中國文學作品及歐美名著的中譯本。學校裡也設有英國文學這一學科。當年外籍修士當班主任老師,兼教英國文學,經常選些外國作家的散文給我們讀,讀完要學習分析每篇文章的優點,並參照這些名家的寫法來自己創作。日子有功,於是我也班門弄斧、學寫一些散文小品和短篇小說;偶爾並把一些這樣的稿件寄到學生報刊上發表。當年有兩張很不錯的學生報紙,一張叫《中國學生周報》,又一張叫《青年樂園》,另外還有一份月刊叫《青年文友》。

 某年夏天,我收到了《中國學生周報》的通知,讓我參加他們舉辦的一個暑期寫作講習班,為期約一個月,周一至五每天晚上上課,地點在《中國學生周報》在北角麗池的分社。

 參加寫作講習班的學員約有三十人,大都是「文藝青年」。每晚均有不同的專題和講者。講題包括近代中國文學、歐美文學、散文創作、小說創作、詩歌創作、兒童文學創作、影評寫作等。內容十分豐富,講來亦引人入勝,印象特別深刻的包括徐訏、王敬羲和劉以鬯講的小說創作,蔡思果講的散文隨筆和羅冠樵講的兒童文學創作等課。

 寫作講習班的同學們後來成立了一個「阡陌文社」,藉以推動青年文學創作,交流創作經驗;有些成員日後並成了香港文壇的骨幹。

 六十年代初,香港出現了不少由文藝青年辦起來的文社,文藝界稱之為「文社運動」。我唸高中時也參加過其中一個名叫「華菁」的文社,並擔任過它的文藝刊物的編輯。資深傳媒人、香港大學新聞系系主任陳婉瑩,亦是當年「華菁」的其中一位骨幹。

相關新聞
納博科夫從羅莉塔到娜拉 (圖)
羅莉塔55歲 (圖)
被窺探的才女 (圖)
只此一人:喀布爾房子 (圖)
短載:雙城迷情
浮城誌:日子 (圖)
試筆:躲 藏
詩意偶拾:侵 蝕
稿例
百家廊:被噪音打擾的生活 (圖)
翠袖乾坤:一人之下 壞主管是攔路虎
一網打盡:印堂半日遊
琴台客聚:迷失的電梯
生活語絲:珠江夜遊
扶林晚風:寫作講習班
寫我遊情:伊朗禁酒
機甲戰將 Mercedes-Benz E63 AMG (圖)
流動跑車血脈 (圖)
超凡卓越性能 (圖)
高強敏捷身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