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和談 馬英九得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9]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台灣縣市長選舉結束,兩岸三地更關注的是馬英九兩岸政策會否出現變化。筆者認為,馬英九不但應堅持要推行的大陸政策,更應該在兩岸政治對話上加大力度。

 縣市長選舉揭曉後,馬英九表示,大陸政策到目前為止,都得到多數民眾的支持,但是如果有哪一些具體的政策,民眾有意見,我們也願意以謙卑的心情聽取民眾意見,來對我們的政策做必要的調整跟改進。

 對於馬英九這個表態,引起了各方的極大聯想。「行政院長」吳敦義強調,兩岸政策不必微調,ECFA簽訂也會按照原定時程進行。理論上講,這次選舉國民黨失利,原因是多方面的,檢討馬英九政府施政,有失誤的是島內事務方面,而兩岸政策則是前進幅度大,而且取得多數台灣人支持與國際讚賞,包括三通,陸客遊台,陸資入台等等。民進黨主政的縣市也搶陸客陸資。

 目前,民進黨炒作反ECFA,其實這是有益台灣經濟的舉措,馬英九政府需要的是好的宣傳,讓島內人明白。筆者相信,在台灣得利方面,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是不會退的,但是,在目前大陸期待的政治對話、簽訂軍事互信和平協議,馬英九可能更加猶豫不前。

 馬英九始終背負沉重外省人的「原罪」,他老想獲得「綠色支持」,擔心被指「賣台」。但是,試想兩岸政治和談成功,台灣的和平發展有更大保證,馬英九能不加分嗎?其實,綠色民眾對消除安全威脅更為迫切。

相關新聞
政改如同「摸石頭過河」 (2009-12-09)
願香港政改也能創出新傳奇 (2009-12-09)
開放瓦罕走廊:中國進可攻退可守 (2009-12-09)
功能選舉亦體現均衡參與 (2009-12-09)
兩岸和談 馬英九得利 (2009-12-09)
懷念三位逝世的香港傑出人士 (2009-12-09)
反對派休想轉移政改大方向 (2009-12-08)
將港青年社團工作推向新階段 (2009-12-08)
「氣候門」醜聞衝擊哥本哈根 (2009-12-08)
未來鬥爭尖銳複雜 (2009-12-08)
解讀台灣縣市長選舉結果 (2009-12-08)
揚清激濁:推廣擴建品牌 促進經濟轉型 (2009-12-07)
智言新語:三合一選舉國民黨「得分不得勢」 (2009-12-07)
田園快語:違規截聽須檢討改善 (2009-12-07)
東張西望:台購美武只剩政治意義 (2009-12-07)
急進民主 不合法理情 (2009-12-07)
提高防疫成效 迎接甲流第二波 (2009-12-07)
由五區總辭帶出的幾個法律問題 (2009-12-05) (圖)
世紀風雲:中美軍事磨合:哪些原則需要恪守? (2009-12-05)
印總理訪美無理指責中國 (2009-1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