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台購美武只剩政治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7]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後,按照慣例派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到台北進行有關「胡奧會」的簡報。其表示美國對台軍售承諾不變。馬英九則表示,政府希望能盡快採購F16C/D型戰機。美國方面傳出的最新消息,暫時沒有出售戰機的打算。

 自然,暫時不賣不等於永遠不賣。美國對兩岸政策的多變,始終值得警惕。不過,筆者認為,在今後兩岸和美國三角關係的互動中,美國對台軍售其實只剩下政治意義,或者說,政治意義遠大於軍事意義。實際上,台北通過政治手段維護島內的安全,比運用軍事手段還要實際,還要便宜,還要有效。

 奧巴馬政府暫時不賣的理由,當然是考慮到北京的關係,目前中美關係拉近,美國在反恐、朝核、伊核、對抗金融危機以及氣候變暖等問題均需要北京配合。但是,在美國,支持對台售武的政治勢力依然強大。而美國雖然需要北京合作,但也經常做出得罪北京的事情。而最為重要的是,對台售武美國可以直接得到經濟利益,同時還得到制衡北京的戰略利益。所以,有一天美國忽然批准售台F16C/D型戰機,亦不必大驚小怪。

 問題是,台灣想靠美國的武器對抗大陸,是不可行的。陳水扁執政時國民黨公開反對他的購武政策,現在馬英九當家了,還是有藍色的知名人士反對買「爛銅爛鐵」,要求將省下來的錢用於教育或建設。其實,台灣軍方也明白,買不回一個台灣的「國防」,就算買回的個別武器先進,但從整體看,以目前台灣的財力,買不回可抗衡大陸的武器體系,兩岸軍力失衡已不可逆轉。故此,馬英九政府的軍購不過是買一種「安全的感覺」,以及用來堵綠營的口。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推廣擴建品牌 促進經濟轉型 (2009-12-07)
智言新語:三合一選舉國民黨「得分不得勢」 (2009-12-07)
田園快語:違規截聽須檢討改善 (2009-12-07)
東張西望:台購美武只剩政治意義 (2009-12-07)
急進民主 不合法理情 (2009-12-07)
提高防疫成效 迎接甲流第二波 (2009-12-07)
由五區總辭帶出的幾個法律問題 (2009-12-05) (圖)
世紀風雲:中美軍事磨合:哪些原則需要恪守? (2009-12-05)
印總理訪美無理指責中國 (2009-12-05)
阻建高鐵 反智誤大局 (2009-12-05)
香港食水資源堪憂 (2009-12-05)
資治薄識:香港「雙普選」是怎樣來的 (2009-12-04)
百年中國 巨龍騰飛 (2009-12-04) (圖)
冷眼向洋:從「五區總辭」和高鐵看香港 (2009-12-04)
鬧劇二部曲:炒作「釋法」 (2009-12-04)
多點關懷 預防愛滋病 (2009-12-04)
馬英九的期中考 (2009-12-04)
政改應容納理性務實聲音 (2009-12-03)
「總辭」木馬屠城 民主黨禍起蕭牆 (2009-12-03)
香港資產價格反彈能走多遠 (2009-1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