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公署談氣候峰會 溫總穿梭外交「建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條約法律部主任張紅虹(右)表示,中國在氣候會議上貢獻重大,不容部分西方政客抹黑。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告一段落,縱然達成的協議未盡人意,但中國代表團的付出及貢獻,絕對無庸置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透露,中國代表團成員為爭取時間,在各與會國之間進行斡旋及溝通,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更進行了前所未有的密集式穿梭外交,多次把瀕臨破裂的會議拉回正軌,更促成絕不空泛的《哥本哈根協議》;為期13日的會議,代表團日以繼夜進行會議,每日睡兩小時,甚至通宵達旦。

訂目標爭資源 奠定發展基礎

 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上周告終,但有西方傳媒形容會議「無實質成果」。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條約法律部主任張紅虹昨日表示,無論發展中及發達國家均定下減排目標,各國亦同意到2050年全球平均氣溫升幅限制在不超過攝氏2度,發達國家亦答應資助發展中國家減排,認為結果雖不令人完全滿意,但起碼提供基礎向前走,已屬最大的共識。

達成協議有功 不容外媒抹黑

 張紅虹又稱,中國在大會上表現積極主動,更在多方面有重大貢獻,指責部分西方政客及傳媒報道,稱中國阻撓會議是不負責任行為。她舉例,由於各國就已發展國家的減排承諾等議題存有極大分歧,到會議後期仍未達成共識,會議陷於膠著狀態,更有機會面臨「零結果」局面,幸得中國積極斡旋,提出把已達成共識的框架先輯成文本,後來又提出與基礎四國及美國加以討論,才有現時的《哥本哈根協議》誕生。反而一直在國際會議上牽頭的歐盟,卻未有發揮應有的領導角色。

相關新聞
啟德碼頭動工 可泊最巨郵輪 (圖)
啟德郵輪碼頭簡介
海運碼頭太小 今年21次「拒泊」 (圖)
亞太競爭大 星洲乃勁敵
訪港內地客 消費增20%
動土典禮 (圖)
醒獅點睛 (圖)
啟德郵輪碼頭構想圖 (圖)
聖誕大餐訂滿 營業額料增15% (圖)
利嘉閣擲百萬 筵開百席慰員工
食材成本升 自助餐加價
商場落重本布置吸人流 (圖)
聖誕節活動及節目精選 (圖)
駐港部隊感謝傳媒
湯漢聖誕文告籲關愛
850元代打甲流針 搶錢私醫挨轟 (圖)
解酒丸無實效 藥師籲勿醉駕 (圖)
3歲女童證實染H9N2
49種消炎膏傷肝腎
涉腐液潑主控官 5被告提堂還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