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行文化影響華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星馳成為香港流行文化的標誌。

 香港的流行文化對華人地區帶來極大的影響。流行文化的研究在外國早於八十年代開始,最初只是社會學中的其中一個現象分析,後來逐漸演變成一門專門的學術研究。

 香港的流行文化向來被視為俗文化,但卻對周邊地區影響甚大,例如周星馳的「無厘頭文化」甚至被帶進學術殿堂,成為學術講座的題目;香港被稱為「東方荷里活」,香港電影對東南亞觀眾影響甚鉅。如今在世界聲名鵲起的導演賈樟柯,不止一次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談起昔日他看香港電影錄影帶的故事,香港電影中的八十年代景象,亦深深影響他的作品。至於其他的香港流行文化,包括香港歌星如梅艷芳、張國榮,香港的電視劇等,對周邊地區的影響均十分大。

 香港的流行文化研究早於九十年代已經開始,1990年黃志華撰《粵語流行曲四十年》,1993年也斯編的《香港的流行文化》從樂壇、無厘頭與金庸,談到文化副刊、電視劇與香港話劇;1995年洛楓的《世紀末城市:香港的流行文化》,1996年梁款的《文化再拉扯:跟紅頂白》,2002年李歐梵《尋回香港文化》……香港流行文化從音樂、電視劇、電影、廣告等多方面擴散,學者的研究專著亦不下數十。雖然有內地學者指香港流行文化為「俗文化」,然而在整體文化大潮中,這股流行文化卻影響力甚鉅。

相關新聞
國際都會香港 不再文化沙漠 (圖)
香港電影地位獨特
流行文化影響華人 (圖)
香港重大文化事件簿
前言: (圖)
下期預告:
歷史與空間:藝術何價──民國上海書畫市場 (圖)
豆棚閒話:行酒令體現的小資生活
文化觀察:王安憶和她的「上海寫作計劃」 (圖)
編輯手記 (圖)
百家廊:風水冤作 替罪羊 (圖)
翠袖乾坤:任劍輝的最佳拍檔
海闊天空:胡志強提升了台中
琴台客聚:醒風流 (圖)
生活語絲:澳門回歸十周年
隨想國:夢與夢想
詩幻留形:旺角的船和家
零菌家居新一年闔家健康 (圖)
淨化系統.過濾病毒 (圖)
強力配方.終極消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