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任劍輝的最佳拍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6]     我要評論

伍淑賢

 客戶是任劍輝迷,送我一套由黃兆漢教授主編的《長天落彩霞:任劍輝的劇藝世界》。我不是任迷,對粵劇的認識,也限於看影碟和深夜粵語長片而已。不過這幾天卻興味盎然的把書追看。

 我覺得這書最大的意義,是集合多位學者的研究,嘗試為一代名伶還她本來面目。正如序文指出,坊間對任劍輝的報道,多是日常生活片段、花邊新聞,或是恭維式的文章,很少真正談她的粵劇藝術。幸好藝術沒有「專門店」,任何藝術家都容人獨立研究。把話語權交回廣大的觀眾和社會,應記一功。

 我最喜歡的是《高平關取級》一章。《高平關取級》是大排場十八本之一,是古腔,部分字與粵音出入很大,故事講趙匡胤向父執輩高行周取首級,以成大業。感情複雜曲折,必須有霸氣,是武生或小武的首本,沒有深厚功力,根本唱不來。書中記載,一九六零年任劍輝和梁醒波為《華僑日報》助學籌款演唱,就是唱這曲。書中光碟有任波的錄音,非常精彩,也還任姐作為多面藝人的一個面貌。香港電台「戲曲之夜」最近也播過這曲的現場錄音,大家可上網欣賞。

 另一篇好文章以太平戲院的文物資料為基礎,分析女班時期的任劍輝。一九二零年代由於時代變遷,粵劇行當出現了結構性改變,加上三十年代港府正式准許粵班男女同台演出,全女班馬上面對男女班的競爭,可任姐不但沒被淘汰,事業還更上一層樓。其實任姐早期在廣州及後來在澳門的一段「磨劍」日子,將來如果有更多文物可佐證研究,一定十分精彩。

 書中還有一段很刺激,就在與任姐合作過的芸芸花旦中,找出誰是「他」的最佳拍檔,答案竟是羅艷卿!作者的理據是羅艷卿不但聲色藝俱全,且文武兼善,最能助任姐全面發揮。不同意的,大可質疑作者的分析方法和結論,而學術自由的可愛,也正在此。

相關新聞
國際都會香港 不再文化沙漠 (圖)
香港電影地位獨特
流行文化影響華人 (圖)
香港重大文化事件簿
前言: (圖)
下期預告:
歷史與空間:藝術何價──民國上海書畫市場 (圖)
豆棚閒話:行酒令體現的小資生活
文化觀察:王安憶和她的「上海寫作計劃」 (圖)
編輯手記 (圖)
百家廊:風水冤作 替罪羊 (圖)
翠袖乾坤:任劍輝的最佳拍檔
海闊天空:胡志強提升了台中
琴台客聚:醒風流 (圖)
生活語絲:澳門回歸十周年
隨想國:夢與夢想
詩幻留形:旺角的船和家
零菌家居新一年闔家健康 (圖)
淨化系統.過濾病毒 (圖)
強力配方.終極消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