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醒風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非「風月書」,是研究「風月」之書。

黃仲鳴

 舊小說有《醒風流》一書,此文只是借用這一名稱。特此聲明。

 話說梁啟超早年曾組織「一夫一妻世界會」,擁護女權主義。主持學生徐志摩和陸小曼婚禮時,曾義正辭嚴大罵徐志摩用情不專,必須痛改前非,而這一次是最後一次結縭云云。依此而觀,梁啟超確是道德楷模,和胡適都屬「正人君子」。可是,梁啟超流亡南洋時,卻傾情當地一何姓小學女教員,愛得死去活來。原配梁惠仙知悉後,恐「肥水流向別人田」,趕忙為他物色「二奶」。梁啟超與何女之戀,事後也不知為何「好夢成空」,最後承受了夫人「奉上」的侍女王姨(王桂芬也),也忘了什麼「一夫一妻」,與「二奶」生了三子二女。

 梁啟超「自食其言」,曾作此解釋:男人「凡有過人之才者,必有過人之欲。」後來覺得不符當初主張,便補上「有過人之才,有過人之欲,而無過人之道德心,以自主之,則其才正為其欲之奴隸。」這番話,實是「文過飾非」,倒不如說是在「風流」中「醒」了過來。男人風流就風流,何必掩飾。梁啟超之與何女,是愛;王姨者,是「奉上」之物,以滿足梁之「過人之欲」,捨「風流」外,尚有甚麼!或曰先「風流」後有「愛」,那就不得而知了。然由此而觀,徐志摩為追求愛情,既愛陸小曼,卻又忘不了林徽因,一副公開的才子風流模樣,比之梁啟超,確是「真小人」得多。

 同樣,胡適既有髮妻江冬秀,而牽纏的感情是非卻不知幾多!但胡適比梁啟超較為蠱惑,將風流債掩飾得密密實實,是否越軌,那還要歷史證明,但綜觀他的一生,確奉行了梁啟超的一夫一妻制。

 近來捧讀江曉原、王一方合著的《准談風月》,甚為過癮。江、方二人將男女之間的性分析得透透徹徹,確是「醒」風流的好書。

 在下初懂人道之時,曾聞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當時與一班損友,對此即起哄,認為世間鮮有此奇漢;一致下結論,認為柳下惠一定是不能人道。《准談風月》對此也有質疑,最與吾等少年時意見相同者,就是這一點:

 「當勸柳下先生去檢查身體,是否有荷爾蒙水準低下的情形,本已是『乾柴』遇『烈火』的事情,為何燃燒不起來?道德的力量雖強大,但無法完全掃平生理法則,應檢查『柴』是否『濕』,『火』是否『衰』,興許是欲犯不能,便乾脆不犯,以賺取正人君子之名。」

 柳下惠的故事,疑點甚多;可惜歷史就只有這一面之詞,難尋其真相。然而,這卻令我想起,那個被柳下先生擁抱在懷的女子,在當年的道德禮教下,她將何去何從?宋朝開國之主趙匡胤未為皇之時,千里單騎送弱女趙京娘歸家,途中雖嚴守禮法,但難掩悠悠之口;趙家欲以婚配,趙小子卻揮袖而去。他也是「醒」風流,男子當以大業為重也,害得趙京娘自盡告終。

 《准談風月》專談男女之事,不是「風月書」,是「學術研究書」,值得一看。

相關新聞
國際都會香港 不再文化沙漠 (圖)
香港電影地位獨特
流行文化影響華人 (圖)
香港重大文化事件簿
前言: (圖)
下期預告:
歷史與空間:藝術何價──民國上海書畫市場 (圖)
豆棚閒話:行酒令體現的小資生活
文化觀察:王安憶和她的「上海寫作計劃」 (圖)
編輯手記 (圖)
百家廊:風水冤作 替罪羊 (圖)
翠袖乾坤:任劍輝的最佳拍檔
海闊天空:胡志強提升了台中
琴台客聚:醒風流 (圖)
生活語絲:澳門回歸十周年
隨想國:夢與夢想
詩幻留形:旺角的船和家
零菌家居新一年闔家健康 (圖)
淨化系統.過濾病毒 (圖)
強力配方.終極消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