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澳門回歸十周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6]     我要評論

吳康民

 記得大約四年多前,我到澳門拜訪馬萬祺老先生。那時候他已經八十五歲了,精神還好,暢談多時,臨別時他送給我一隻紀念澳門回歸五周年、有他題字的手錶。

 近幾年馬老的身體不太好,經常留在北京養病。我沒能前往探望他,但卻不時見到他的公子馬有禮和兒媳顏婉明,他們倆都曾是我的學生。

 六十周年國慶時,還在北京碰到馬老的孫子、馬有禮的兒子,有人稱他是澳門明日之星。

 有說澳門有三大家族,是三大還是四大,我不敢說。何家兩代,都是朋友,何賢先生和前任澳門特首何厚鏵,都曾是全國人大代表,曾與我共事多年。何賢先生更曾熱心捐助我們興建新校舍。何厚鏵特首在上屆東亞運動會時邀請我為特別嘉賓,使我在澳門住了最長又最愜意的一周。

 馬家因為家長和學生的關係,也更熟落,時有往還。馬有禮伉儷也曾為創立培僑書院捐出巨款。

 與新任特首崔世安只有一面之緣,並不太熟,但與他的兩位兄弟稍熟一點。崔世昌是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曾有多次同遊;崔世平是澳門全國人大代表,港澳代表在開會時經常同住一家酒店,同聚一個餐廳,因此便有來往。

 轉眼之間,澳門已經回歸十周年,胡錦濤主席親臨主禮,更添光彩。慶典前夕,港澳報章以至內地官報,都大篇幅介紹澳門。本報更全版報道澳門「十大亮點」。其中以「人心回歸,國家認同度超高」、「千億儲備,人均GDP勝香港」、「失業率低,十年薪金增又增」、「兩派紅包,與全民分享成果」等話語,頗引起港人遐思。但港澳情況頗不相同,不可相提並論。港人也不應妄自菲薄,只有眼睛向前看,奮發圖強,才是出路。

 澳門回歸十周年,回憶曾前往參加其回歸慶典,似是彈指一揮間。謹祝澳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相關新聞
國際都會香港 不再文化沙漠 (圖)
香港電影地位獨特
流行文化影響華人 (圖)
香港重大文化事件簿
前言: (圖)
下期預告:
歷史與空間:藝術何價──民國上海書畫市場 (圖)
豆棚閒話:行酒令體現的小資生活
文化觀察:王安憶和她的「上海寫作計劃」 (圖)
編輯手記 (圖)
百家廊:風水冤作 替罪羊 (圖)
翠袖乾坤:任劍輝的最佳拍檔
海闊天空:胡志強提升了台中
琴台客聚:醒風流 (圖)
生活語絲:澳門回歸十周年
隨想國:夢與夢想
詩幻留形:旺角的船和家
零菌家居新一年闔家健康 (圖)
淨化系統.過濾病毒 (圖)
強力配方.終極消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