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營養師無監管 亂推介食壞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個本港營養師團體昨成立關注小組,促請政府盡快為營養師設立註冊及監管制度。左一為立法會議員李國麟。本報記者李見安 攝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纖體瘦身行業大行其道,更聲稱以營養師度身訂做餐單作招徠,但原來本港並無營養師註冊機制,令業內濫竽充數問題泛濫,結果誤導市民胡亂依照有關「營養師」的建議,隨時健康不成反致傷身。曾有女子依從「營養師」的減肥餐單,每日3餐只吃麥皮,終導致心律不正入院;亦有家長誤信「營養師」,要求子女長期服用魚肝油、維他命丸等補充劑,後發現有關藥丸不含有效成份,有個案更出現中毒徵狀,急需換肝。有團體促請政府盡快為營養師設立註冊及監管制度,保障市民健康。

 香港營養學會、香港營養師協會及香港執業營養師公會昨正式成立「本地營養師註冊關注小組」。小組早前向692名市民進行的調查亦發現,65.5%受訪者認為有營養師作代言,會增加對商品的信心;50.4%認為營養師提供的資訊可信性高;僅30.8%知道,本港仍未就營養師設立註冊及監管制度。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指出,坊間有不少中五畢業、修畢短期營養課程便自稱合資格「營養師」,從事消腩丸、降血糖產品等的廣告推銷,或擔當營養顧問等,由於專業知識膚淺兼未夠全面,隨時「教壞人」。

減肥只吃麥皮 終致心律不正

 林思為說,兩年前曾有一名20多歲女子求助指,參加纖體中心療程,被「營養師」勒令每天跑步30分鐘,每日3餐只吃蔬菜及幾口白飯,體重反彈便遭責罵,雖然成功令體重指標(BMI)跌至19、20的危險水平,卻出現飲食失調,差點患上厭食症。香港營養學會會長丁浩恩亦指,曾有一名30多歲女子依照「營養師」所訂的減肥餐單,每天3餐只吃麥皮,最終出現心律不正入院。

哮喘童服肝油 中毒入院換肝

 養和醫院體格健康檢查部註冊營養師余思行表示,誤信營養師的個案多不勝數。有母親誤信「營養師」代言的魚肝油廣告,要求患哮喘的子女進食魚肝油,導致子女中毒,其中一人因肝硬化需換肝;亦有老翁長期服用高7倍份量的維他命C,以致腎衰竭要洗腎;亦曾有一名母親聽從「營養師」吩咐,要患有濕疹的兒子「戒口」,並服用營養師提供的維他命丸等,但濕疹治不好,化驗更證實有關維他命丸,完全沒有維他命成份。

5類治療專家 李國麟促管制

 立法會議員李國麟表示,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足部治療師及義肢矯形師,均毋須註冊及受監管,他期望這5大範疇可納入輔助醫療業管理局規管,讓市民有投訴途徑。他稱將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就該議題作討論,並向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反映。

相關新聞
延遲6小時返港 國泰折騰3百客 (圖)
CX2581航班延誤時序
延誤少於1至2天 旅保或無得賠
保精神應付突發事 禁當值超13小時
4修復堆填區 明年變身公園 (圖)
公屋4千萬裝鋼索 防清潔工墮樓 (圖)
曾蔭權昨抵京 今向胡溫述職 (圖)
京氣溫驟降 慰問同機記者 (圖)
財爺籌劃財案 預告400億財赤
港旅業考察開平 冀拓一程兩地遊 (圖)
擴民營醫療市場 粵推措施引港資 (圖)
3內地豪客 1280萬購名錶 (圖)
寒流襲港 氣溫半日急降10度 (圖)
3大展覽長假吸客165萬' (圖)
劈價散貨 清倉離場 (圖)
海味商拒標價遭大會警告 (圖)
社民連季詩傑 遭女友斬3刀 (圖)
曾港鐵喝止縱火狂徒 「反斗AO」棄官入社民連 (圖)
主控官遭潑腐液案 6疑犯重組案情 (圖)
駕老爺車撼柱腦震盪 女司機「熊貓眼症」危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