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情婦的情夫》– Spanish瘋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吳大秀

 艾慕杜華新作《情婦的情夫》(Broken Embraces)將於1月28日在港上映;在2010年1月和2月中,先後有兩齣彭妮露古絲演出的電影(《情》和Ron Marshall的《華麗后台》),兩片裡彭妮露也是演情婦,表達出兩種不同方向的affair。《情》找來艾慕杜華在配樂創作上的黃金partner艾伯多伊格雷西亞斯(Alberto Iglesias),而伊格雷西亞斯似乎已能深入艾慕杜華的創作核心了。

 電影其中一個核心是「恨」,但艾慕杜華卻表示,這股黑暗卻不一定是要透過配樂去表達出來,所以,他感到起初跟伊格雷西亞斯說要強調的拉扯、猜疑、嫉妒、危機等種種感覺也不太對位,最終他們拉出來的那種質感卻是「stealth」!由title theme〈titulos de credito〉、〈el cajon abierto〉、〈peeping tom〉、〈retake〉等等,也是陰陰濕濕表面懸疑內裡帶點頑皮的表達。伊格雷西亞斯對結他和鋼琴的運用頗有特色,突如其來的一小段獨奏melody很有「獨白」味道,活化整個樂章之餘也削去了「罐頭」味;還有,就是懸疑感之營造自然流麗,弦樂運用戲劇性卻沒有過強渲染,讓人明白其出色之處在於對細節的處理而非要讓聽眾/觀眾感到過分grand過分重藥劑。放進幾首「現成」作品,只有can的〈Vitamin C〉和Cat Power的〈Werewolf〉是對位的……

 說起西班牙的「風情」,筆者最近訪問過PIP劇團的演員/導師韋羅莎,她是西班牙/台灣混血兒,她說,早前她突然有一股尋根的衝動想要回到西班牙居住一會,確切地去了解一下自己的根和抽出那潛藏的「特質」,而Rosa說最重要的,是要學西班牙文。她覺得,那個語言對她來說似有若無,但卻是一個組成她性格的潛藏的、透明的部分,要極力將她抓出來……現時看彭妮露古絲,總想起她的舊作《同妻共夫》(Jamon, Jamon),撇除演技不談,當中她那股很「純粹」的味道,現已褪色不少。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乾隆元年的三起滅門案 (圖)
古典瞬間:「忠佞轉化論」與「君源臣流論」
豆棚閒話:北魏遷都後為何迅速衰亡 (圖)
開卷有益:中美南海「撞機事件」 (圖)
百家廊:一個北京人的離世 (圖)
翠袖乾坤:他叫我同志
海闊天空:牛肉瘋不如政客蠢
琴台客聚:開國皇帝的出身
杜亦有道:男女同浴溫泉
思旋天地:電影業有出頭天
記憶後書:梁啟超墓
張愛玲與電影 銀燈下的世故 (圖)
影音館:《情婦的情夫》– Spanish瘋情 (圖)
啟示錄:霓裳篇:淚王子是這樣誕生的
點將台:編劇呂筱華:我的入行之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