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開國皇帝的出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2]     我要評論

吳羊璧

 忽然有了一個想法:想探討一下歷朝開國帝王的思路與作為,探討他們這些思路與作為的來歷,先從他們各自的出身出發。

 頭一個想起李世民,唐朝的唐太宗。在歷史上,他是個公認的英明君主。他的出身如何?

 說到出身,歷來的開國君主,不外有二。一是出身於平民,一是出身於上層。

 李世民出身於上層,而且不是普通的上層,他的祖上七八代,都是高官,甚至有王、有公。

 晉末非常混亂,地方勢力起來割據一方。有個李暠,「據秦、涼以自王,是為涼武昭王」。這是李世民父親的七世祖。其後幾代,有個李虎。

 南北朝的西魏時,李虎等八人協助周伐魏有功,號稱八柱國。後來封唐國公。唐國公的兒子李,生子李淵,就是李世民的父親。

 追溯起來,李世民一家族,七八代都是在最高層。或是高官,柱國、國公、甚至為王。李淵後來建立唐朝,這個「唐」字,原來與他家族早有關係,他的祖父是唐國公。

 在這樣的高層生活,自然產生一種高層的視野,而且是積累許多代的視野。

 高層的視野是不是就都是富貴、享樂、過現成的安逸日子?在李氏這一家不是,因為他們經歷的是大亂世。

 這段大亂世從晉朝末年開始,當時有所謂十六國,上面說到的西涼李暠就是十六國之一(公元四○五年建)。這些地方割據,稱王的日子都很短(西涼傳到李恂,四二一年,只有十六年)。又經歷了南北朝,南與北都是非常短暫的地方割據。以北朝來說,北魏、北涼、東魏、北齊、西魏,到北周,六次政權轉換,一共也只有一百六十八年(四二○—五八九)。隋朝取代了周。隋朝似乎興盛一時,但也只有三十七年(五八一—六一八)就滅亡。

 單單看這有限年份中那麼多的王朝變化,就可以想知那時世道的混亂。

 李淵在隋朝是舉足輕重的高官。起初是州、郡的太守。隋煬帝征遼東的時候,派他督辦運糧,這是打仗中責任重大的工作。這時候,李淵警覺到另一個督糧官楊玄感要反隋,告訴了隋煬帝,隋煬帝急忙班師回去。

 李淵這一功應該是大功。但是不久他就感到不對頭,隋煬帝連他也生疑。

 《新唐書》上說:「是時,隋政荒,煬帝多以猜忌殺戮大臣」。

 李淵有個甥女王氏在後宮中,有一次,煬帝召見李淵,他生病,沒有去。煬帝問這個王氏,李淵怎麼啦,王氏說他生病,煬帝說:不會死吧?(新唐書原文:「可得死否?」)李淵聽出話中有不信任他的意思了。

 隋煬帝在位的日子並不長久,在位幾年之後,他就非常講享樂,又不斷召集大軍征遼,這要花很多錢,又要拉很多壯丁,這一切都要向民間去搾取、硬拉,這就是「隋政荒」的內容。而且一切來得很急驟,很殘暴,於是人民處處起來反抗了。《新唐書》中列出,劉武周等各路起義稱帝稱王,一下子有了四五十處。

 這時候,李淵的兒子李世民才二十歲上下,但已開始有所行動,「世民知隋必亡,陰結豪傑,招納亡命」。建議父親起事。

 起事,就是起義,造反,奪取天下。這要有很大的氣魄,也要有處理具體事務的才能,年紀輕輕的李世民胸中就有一套了。

 這與他的出身上層大有關係。下層百姓這時也會參與造反,但不會像李世民那樣胸有成竹。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乾隆元年的三起滅門案 (圖)
古典瞬間:「忠佞轉化論」與「君源臣流論」
豆棚閒話:北魏遷都後為何迅速衰亡 (圖)
開卷有益:中美南海「撞機事件」 (圖)
百家廊:一個北京人的離世 (圖)
翠袖乾坤:他叫我同志
海闊天空:牛肉瘋不如政客蠢
琴台客聚:開國皇帝的出身
杜亦有道:男女同浴溫泉
思旋天地:電影業有出頭天
記憶後書:梁啟超墓
張愛玲與電影 銀燈下的世故 (圖)
影音館:《情婦的情夫》– Spanish瘋情 (圖)
啟示錄:霓裳篇:淚王子是這樣誕生的
點將台:編劇呂筱華:我的入行之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