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惕將「八十後」變成政治工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4]     我要評論

唐大威 廣東社團總會商委會主任

 一般講,「八十後」是指1980年至1989年出生的一代人。有人對內地「八十後」有這樣評語:他們多是獨生子女,在溫室中成長,生活比較富裕,受父母長輩寵愛,對未來缺少憂患意識。這樣的評語,對也不對,因為只看到了問題的一面,沒有看到「八十後」也有發奮圖強、敢於對國家、對民族做出承擔的積極一面。例如全世界都熟悉的劉翔、郎朗等,他們都是「八十後」的一代,所取得的成就,譽滿全球。

 全世界都有出生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年輕一代。美國對這一代人冠以「迷惘一代」、「Q一代」的名詞;台灣則喜歡稱為「七年級生」(民國70年至79年,即1981至1990年)。「八十後」的青年,有共性,例如有衝勁,對喜歡的事情,或者認為是對的事情,可以不顧一切,包括反抗現有的秩序等。

 香港「八十後」也是這樣。引起全城關注本港「八十後」的,並不是幾年前的皇后碼頭事件,而是正在進行的反高鐵事件。這群孩子,先是在港九開展苦行26公里的一步一叩頭行動,之後又圍聚在立法會大樓外,與立法會內某些議員呼應,成功拖延了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對高鐵撥款的表決。

「八十後」應理性看社會問題

 圍聚在立法會外的年輕人,各自條件不同、經歷不同,因此他們參與反高鐵行動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但也有一些是共同的,就是這群年輕人普遍認為當前的社會不能幫助他們實現自己的理想抱負,生活感覺不快樂。發生這樣問題的原因,既有社會的責任、政府的責任、家長的責任,當然也有當事人自己的責任,單一指責某一方面,都是不全面的。

 恕筆者直言,言行舉止不夠成熟穩重,甚至表現出偏激傾向,是這批年輕人的鮮明特性。他們拖延香港建高鐵,不能說全錯,因為現時香港建高鐵的成本,確實很高,有些開銷細節,還可以再檢討。但是話又說回來,成本高,大概也不是政府希望的,如果三年前通過建設高鐵的建議,當時的花費大概只需要400多億港元,後來市場成本陸續提高,高鐵建設成本當然水漲船高。如果這次建高鐵的事情被擱置,香港要麼從此不建高鐵,否則幾年後再決定上馬修建,成本會更高。

 現在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在對「八十後」現象進行探討,包括他們的習慣性思維和一些帶有比較普遍傾向的行為舉止。但是截至目前,還沒有對「八十後」現象有一個大家都比較滿意的詮釋。對香港「八十後」,我們有一個擔心,就是現在有一股政治勢力,正在準備或者已經開始行動,他們想方設法將這批年輕人網羅到旗下,利用年輕人的熱情和不顧一切的衝勁,今天反高鐵,明天反政改。將年輕人訓練成為政治集團的工具,唆使他們充當政治打手,古已有之。但是在今天,我們不願意見到。

相關新聞
香港「憤青」應跟上全球化潮流 (2010-01-14) (圖)
結束爭拗 讓高鐵工程盡快展開 (2010-01-14)
警惕將「八十後」變成政治工具 (2010-01-14)
解惑篇:聚焦政改 推進民主 (2010-01-14)
頂天立地男兒膝下有黃金 (2010-01-14)
冷眼向洋:張磊為什麼不向祖國母校捐款 (2010-01-14)
西九文化區成為香港新亮點 (2010-01-14) (圖)
中美進入真正博弈的時代 (2010-01-14)
智言新語:中國一代外交精英全面接班 (2010-01-14)
高鐵撥款凸顯劣質民主 (2010-01-14)
「變相公投」是指鹿為馬 (2010-01-13)
反高鐵就是反經濟發展 (2010-01-13)
拉布波及民生撥款 (2010-01-13)
「80後」是傳媒創造的產物 (2010-01-13)
羅湖橋頭鬧劇 (2010-01-13)
社區參與音樂劇《香港.你好!》 (2010-01-13)
爭奪年青一代不容懈怠 (2010-01-12)
配合國家發展 把握香港商機 (2010-01-12)
功能組別可擴大普及性 (2010-01-12)
反對派玩嘢有圖謀 (2010-0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