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撥款凸顯劣質民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4]     我要評論

李 魁

 立法會表決高鐵的撥款,反對派違反了「少數服從多數」的議會規則,自己的票數不夠,就使用無賴手段,無限地提出問題或提出修訂,阻撓表決。財委會選了一個不公正的人擔任主席,縱容了拉布行為,這說明了立法會的失誤,敗壞了立法會的聲譽。拉布行為嚴重浪費公帑,立法會議員工資很高,每個月薪金連同津貼達到了十多萬元,六十個議員一個月就是九百萬元。有關撥款已拖延了半個多月,仍然未能表決,議員的工資完全浪費了。更重要的是,許多關係民生的法例和撥款審議因此押後,香港市民的利益受到很大的損害。拉布議員的行為是不負責任的,也是不道德的,必受社會廣大人士的指責。

 反對派這一次高調地糾集包圍立法會示威,企圖裡應外合,在票數不足的情況下阻撓撥款,完全是挑戰代議政制的不文明、不民主的行為。市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這種自由應受到規範。美國的國會山、英國的西敏寺廣場,法例規定絕對不允許舉行示威活動。原因是要保障議會不受到外來壓力影響下進行審議工作,獨立地作出判斷。反對派口是心非,表面上非常崇拜美英的民主制度,實際上採用了台灣民進黨的暴民民主,無法無天,這是劣質的民主。社民連並不懂得民主,只以為糾眾暴力就可以撈選票,黃毓民的議會語言污染和暴力行為,利用十多歲的憤青激進衝擊攪局的手段,邪門而不正路,醜化了議會形象,受到了市民的嚴厲批評,他的五區總辭如意算盤,一定受到抵制,市民對不文明行為表示不滿,讓社民連面對選票大幅下跌的結局就行了。

相關新聞
香港「憤青」應跟上全球化潮流 (2010-01-14) (圖)
結束爭拗 讓高鐵工程盡快展開 (2010-01-14)
警惕將「八十後」變成政治工具 (2010-01-14)
解惑篇:聚焦政改 推進民主 (2010-01-14)
頂天立地男兒膝下有黃金 (2010-01-14)
冷眼向洋:張磊為什麼不向祖國母校捐款 (2010-01-14)
西九文化區成為香港新亮點 (2010-01-14) (圖)
中美進入真正博弈的時代 (2010-01-14)
智言新語:中國一代外交精英全面接班 (2010-01-14)
高鐵撥款凸顯劣質民主 (2010-01-14)
「變相公投」是指鹿為馬 (2010-01-13)
反高鐵就是反經濟發展 (2010-01-13)
拉布波及民生撥款 (2010-01-13)
「80後」是傳媒創造的產物 (2010-01-13)
羅湖橋頭鬧劇 (2010-01-13)
社區參與音樂劇《香港.你好!》 (2010-01-13)
爭奪年青一代不容懈怠 (2010-01-12)
配合國家發展 把握香港商機 (2010-01-12)
功能組別可擴大普及性 (2010-01-12)
反對派玩嘢有圖謀 (2010-0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