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波及民生撥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3]     我要評論

馬 彥

 立法會一個重要功能是審批政府撥款。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就是專責審批政府向立法會遞交的財政項目撥款建議。當全社會近日將焦點集中在財委會審批高鐵工程的課題時,其實,另一些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撥款,正因財委會會議屢遭拉布,立法會無法正常審批,以致促進民間融合和刺激經濟的措施被無了期拖延,個別活動甚至被迫取消。

 立法會財委會一月八日議程共列出五個討論事項。其中高鐵撥款一項因去年十二月十八日會議拉布延至當日續議,並安排為議程首項處理。可惜這項議程當日再因拉布未能表決,結果高鐵和其後所有議程因而再次延後討論。這些再被延後的議程,其中一項由民政事務總署申請,亟待立法會審批,用作推動「加強多元化社區活動」的一般非經常開支,始終無法落實。

 其實,這項撥款建議早於去年十二月十八日被安排於財委會討論審批,原可如期通過,公帑早落民間舉辦大型活動,刺激經濟。可惜現在兩度延後,反對派聲言繼續採取拉布手段,阻撓會議,這些涉及民間的撥款要通過可謂遙遙無期。

 據筆者了解,黃大仙區個別社區團體,為響應「關愛融和」的主題申請區議會撥款,原定於農曆新年前夕舉行盛大長者盤菜宴,正因反對派在財委會中兩次拉布,立法會無法如期審批上述撥款,以致區議會無法如期取得款項。熱心公益的社區團體早已制定的活動計劃,因撥款無法落實,被迫擱置。更重要的是,這些義務團體因撥款遲遲未批,由積極熱心,變得心灰意冷,嚴重影響民間義助服務的士氣。基層市民原可享用這筆公帑舉辦的活動,如今也無法受惠。

 反對派以拉布手段達至自己的政治目的,損人利己。他們認為重要的便肆意爭取,惡意破壞,令人痛恨的是這些手段已禍及基層市民。反對派行事草率,目光短淺,道德掛帥卻不切實際,寧以小眾利益為依歸,大眾利益置諸不理。他們所以如此,在於他們的根本邏輯只為滿足一己政治訴求,從未踏實行事,一味賣弄民主公義,缺乏全局思維,非以廣大香港市民實際情況為依歸,結果自是經常碰壁,危及基層了。

相關新聞
「變相公投」是指鹿為馬 (2010-01-13)
反高鐵就是反經濟發展 (2010-01-13)
拉布波及民生撥款 (2010-01-13)
「80後」是傳媒創造的產物 (2010-01-13)
羅湖橋頭鬧劇 (2010-01-13)
社區參與音樂劇《香港.你好!》 (2010-01-13)
爭奪年青一代不容懈怠 (2010-01-12)
配合國家發展 把握香港商機 (2010-01-12)
功能組別可擴大普及性 (2010-01-12)
反對派玩嘢有圖謀 (2010-01-12)
香港可推廣乙醇汽油 (2010-01-12)
拉倒高鐵 有什麼值得高興? (2010-01-11)
元旦遊行暴力化面面觀 (2010-01-11)
「八十後」訴求宜深入了解 (2010-01-11)
「美式民主」威脅美國安全 (2010-01-11)
民意在哪一邊? (2010-01-11)
高鐵作用非同小可應盡快興建 (2010-01-09) (圖)
資治薄識:解決深層次問題的範例 (2010-01-09)
保留功能組別符香港實際需要 (2010-01-09)
泛政治化是香港內傷 (2010-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