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夥北大北航 偷步聯考搶尖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獲得自主招生權的高校數目,從2003年的22所發展至今年的80所。圖為山東大學舉行自主招生考試的報名情況。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江鑫嫻

 本周末,內地報考大學自主招生考試的中學生,將遭遇最密集的考試期─多所「求才心切」的院校不約而同地搶在中學寒假前的兩個雙休日,舉行高強度的遴選考試。由於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試形式有顯著變化,不少名校以院校聯盟方式進行統一考試,改變了原先各自為政的格局。而香港大學更成為首間參與內地院校自主招生考試的港校。不過,有中學教師認為,名校聯考形式與原本選拔特殊人才的原則相悖,只是為了爭先搶走學習成績最好的學生而已。

 尖子生作為一種稀缺資源,成為各所大學爭搶不息的原動力。近年早於高考前數月舉行的自主招生考試,儼然成為名校吸納尖子生的戰場。今年內地大學的自主招生考試,多集中在本月16日、17日、23日、24日這4天。本周六(16日)是考試最密集的一天,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十多所高校都在當天進行自主招生考試。

家長學生怨忍痛二選一

 北京第八中學的一位老師指出,自主招生考試時間「撞車」已不是新鮮事,但如此密集還是難得一見。北京八中的高三學生李同學計劃報考香港大學和清華大學,原本以為多參加一所大學的考試就多一個入讀機會,但是這兩所大學的考試均安排在周六進行,根本無法兼顧,她只能忍痛二選一。

 不少家長表示,許多同時報考多所高校的考生,不僅要在「放棄」與「選擇」中掙扎,還要在這兩個周末「趕場」應試,擔心孩子疲於奔命,身體會吃不消。

 事實上,為給學生減輕應試負擔,今年國家教育部發出自主招生考試「推遲令」,要求各高校的考試不能影響中學的正常教學,須在本月23日寒假開始後再進行。但教育部的規定擋不住部分名校招攬尖子的步伐,這些院校紛紛打起「擦邊球」,選擇於放假前的兩個周末舉行考試。

教師睇好港大能成贏家

 有中學老師坦言,各所大學在筆試時間安排上「互相較勁」,「這麼多年,北大和清華從來都是在一天考,並且不斷花樣翻新,吸引生源,生怕尖子生被對方搶走。」

 今年各校除了提前啟動招生計劃外,搶奪尖子的戰局也發生了巨變,往年各自為政的形式被聯盟招生取代。北大、港大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聯合舉行「三校聯考」,同日舉行的還有清華、中國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及南京大學組成的另一艘「航空母艦」——「五校聯考」。有內地教育界人士指出,港大參與是次自主招生考試是一大亮點,該校應能成為贏家,吸納更多尖子生。

 自主招生往往被看作為是內地高考遴選制度的「有效補充」,認為是高校招攬「偏才」、「怪才」的有效途徑。然而,現在有不少中學教師卻不太看好形式類似高考的「聯考」制度,「內容和高考差不多,四平八穩的考題,怎可能是在選拔特殊人才,無非是在提前搶走學習成績最好者而已!」一位中學英語老師坦言,近幾年自主招生越來越有些變味了,雖然各校在選拔中也有面試環節,「但這個面試更像是擺設,因為在筆試環節,一些特殊人才已經被淘汰了。」

相關新聞
教局研討會商救「迷途羔羊」 (圖)
科大工學院 增跨學科通識元素 (圖)
城大定5年計劃建亞太領先大學 (圖)
團體籲助貧童培育創意 (圖)
中國民辦教協訪教院 (圖)
浸大校園環保節 倡綠色生活文化 (圖)
中大吸中六尖子 下周末辦資訊日 (圖)
新學年幼園學券 下周一接受申請
港大夥北大北航 偷步聯考搶尖子 (圖)
聯考免奔波 高校易揀蟀 (圖)
80校自主取錄 生源好不設限
部分高校自主招生考試安排 (圖)
我的豪情 我的壯志 (圖)
UIC招聘展 屈臣氏首參與 (圖)
銀川建首所防治沙患高校 (圖)
通識路路通:保育中環大牌檔 打造旅遊新熱點 (圖)
背景資料 (圖)
大牌檔特色 (圖)
活化計劃的影響 (圖)
駐校社工手記:打破傳統觀念 停止惡性循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