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陳定山筆下的上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代筆記文學力作。 圖片由作者提供

黃仲鳴

 一九七七年,李昂赴美國,過訪白先勇,在他家裡看到陳定山所寫的《春申舊聞》,其中有一段〈詹周氏殺夫〉的故事,靈感立現心頭。回台後,據之而寫了一篇小說〈殺夫〉,並獲聯合報一九八三年中篇小說大獎,聲名頓噪。

 李昂看的,應該是《春申舊聞》續集,非正篇。我看過的卻是一部合集,台北世界文物出版社一九六七年九月的再版。封面標《春申舊聞》,二二八頁之後卻另起頁碼,標明是「續集」,〈詹周氏殺夫〉即在其中。

 作者陳定山,大有來歷,生於一八九六年,歿於一九八九年。本名琪,又名蘧,字蝶野,又字小蝶。四十四歲時喪父,始改名定山,《春申舊聞》署名定公,又號定山居士。父是清末民初大大有名的鴛鴦蝴蝶派大將天虛我生。天虛我生原名陳栩,字栩園,號蝶仙,生於一八七九年,逝於一九四○年,自幼嗜文藝,十六歲即寫出《桃花夢傳奇》、《瀟湘雨彈詞》;十九歲時,倣《紅樓夢》撰《淚珠緣》,轟動上海文壇。再而推出的《鴛鴦血》、《嬌櫻記》、《黃金崇》等,聲名更噪,其後出任《申報》副刊「自由談」主編。然天虛我生「不務正業」,另謀從商,成果亦非凡。陳定山事父至孝,並克紹箕裘,除亦撰鴛蝴小說外,還與父拍檔做生意。不可不知,陳定山還得乃父所傳,工詩工畫工書法,與妹陳小翠,堪稱一門三傑。

 陳定山的《春申舊聞》,歷記民國時期上海的傳聞逸事,極具史料價值。例如「狀元女婿與鴛鴦蝴蝶派」指的是誰?「賭國詩人」又是何方神聖?一揭盅,讀者每「噢」一聲,大增識見。「狀元女婿」是寫了《玉梨魂》的徐枕亞;「賭國詩人」竟是邵洵美。陳定山勾出了他們鮮為人知的一面。又如「香港第一位作家」王韜,他上書給太平天國,獻謀的「四策三事」,究竟是哪「四策」?陳定山都有說及。令我最為過癮者,書中有段述及「未央生廟」者,極離奇古怪:

 「未央生廟在小東門內殺豬弄,所供為《肉蒲團》小說中人物『未央生』,巿人偶過其地,必向弄內撒尿,臭穢薰蒸,而香火之盛,不減虹廟。」

 「香火」何來?多為「小東門之棚妓」也。妓女而拜未央生,何解?定公曰:

 「穿窬小偷亦拜未央生廟,則以未央生廟別供崑崙生為副座。崑崙生亦《肉蒲團》中人物,以偷兒現身說法,為未央生敘述風月者……而偷兒淫鴇,竟奉此二人為祖師,獠傖可發一笑。」

 當年上海,古靈精怪事特多,竟有稀奇若此。陳定山所記,每見「特色」。〈詹周氏殺夫〉那段,雖為社會新聞,卻堪稱奇案。詹周氏備受屠夫老公虐待,忍無可忍,竟以殺豬手法,將其開膛破肚,大卸八塊。陳定山寫來極為詳細,有小說筆法,怪不得李昂看了,靈感大發,將上海現場移到家鄉鹿港,成為女性主義的傑作。

 《春申舊聞》是當代筆記文學的力作,觀之賞心樂事也。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天倫歌》:跨越太平洋的早期中國藝術歌曲 (圖)
文化觀察:家訓作用有限 (圖)
金融本身應該符合什麼邏輯? (圖)
文訊:「我在中國」(cochina)之六:盛世?危言!
百家廊:可悲的 文學雜誌 (圖)
翠袖乾坤:大日曆
海闊天空:八十後的祖孫三代
琴台客聚:陳定山筆下的上海 (圖)
杜亦有道:誤配相思詞
隨想國:虎年談虎眼
詩幻留形:字花園的時光
心病還需心藥醫 廣發正能量 抗禦情緒病 (圖)
Sally Wong全情投入助情緒困擾者 (圖)
曾繁光倡精神健康反歧視標籤 (圖)
友伴同行互勉降自殺風險
貓咪競技 人貓同樂 (圖)
「冠軍」貓展
未來生活預覽 CES新科技盡現 (圖)
電子書 看書新享受 (圖)
3D技術 融入家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