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社連」眾叛親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民黨、社民連推動「五區總辭、變相公投」運動,以「全民起義」為口號,企圖煽起極端情緒,製造社會混亂,他們的惡劣行徑,連日來受到各方嚴厲批評,不僅特區政府和建制派予以抨擊,連同屬反對派陣營的街工、民協等亦急急與之劃清界線,要求「公社連」取消五區辭職行動;而民主黨等11個反對派政黨及民間團體昨日宣布另組「終極普選聯盟」,稱要採取溫和務實態度、透過對話爭取普選。「公投、起義」已經令「公社連」眾叛親離,成為孤家寡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昨日盡最後努力,公開呼籲兩個政黨臨崖勒馬。(尚有相關新聞刊A15版)

 林瑞麟昨日出席「政制大聯盟」的政制論壇前再對「公社連」作呼籲,表示在《基本法》中並沒有「公投」的制度,因此兩個政黨真的要考慮臨崖勒馬。他指出,大家如果想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完全可以留在議會內就2012年的選舉方案表達意見,「這場『請辭』,我們的一貫立場是並無需要,應當看到過去這段時間社會上的反對意見而臨崖勒馬。」

「公投」變質 梁耀忠籲取消

 繼民協前日發聲明,與公社連作「切割」後,街工議員梁耀忠昨日亦開腔表態,稱街工一向並不支持變相「公投」,所以亦不會派人參加補選;同時,街工不認同「公社連」採用「起義」字眼,作為宣傳五區辭職的策略或口號,因為「起義」一詞有流血及衝突的意思,並不適當。梁耀忠認為,「公投」意義已經變了質,5名計劃請辭的議員重新考慮,是否繼續行動。

 他指出,如果建制派最終不派員參與補選,在沒有對手情況下,難以引起選民的投票意慾,將會影響投票率,失去「公投」原意,建議公民黨及社民連取消五區辭職行動,另覓他法。但他稱,若議會有出缺情況下,亦會支持財委會撥款進行補選,藉以填補空缺。

民協稱不站台支持補選

 民協中委會前日已發聲明,稱不會參與協助「公社連」推動「五區總辭」行動,黨內中常委和議員亦不會站台支持有關行動。民協議員馮檢基表示,不支持「五區請辭」是認為需要透過對話去爭取雙普選,但不會阻礙兩黨的決定。

 另外,同屬反對「五區總辭」的民主黨亦「隔岸觀火」,批評「公社連」所用的口號和所謂「公投」的勝負標準。

 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則表示,不認為兩黨提出「全民起義」、「公投」等言論是違反憲法,不同團體有個別意見,「佢地(兩黨及梁耀忠)個個都取了成人身份證,有自己的決定及看法,不會要求其他團體認同。」

相關新聞
「公社連」眾叛親離 (圖)
嫻姐不出選 工聯未決定 (圖)
田北辰稱「杯葛」犧牲大 (圖)
劉夢熊:「公投」違憲 不應補選 (圖)
「公社連」下一步 不斷挑釁中央
百工廈集齊業權 4月1日申轉型 (圖)
約滿加租近倍 逼走影樓租戶 (圖)
交投急增30% 工廈叫價升50%
三星酒店渴市 改裝須做配套 (圖)
港漢深街頭開槍 險殺女途人被捕 (圖)
減肥藥含冰毒 17歲女亂食失常 (圖)
胃酸倒流 易致情緒病
不滿公院缺人手 護士擬周四請願
集體心肺復甦 創世界紀錄 (圖)
珠三角融合 胡定旭籲早「上車」
政經人語:「自慰」錯上加錯 「收手」仍算明智
鄭文聰倡港環保業融入大珠
諮詢預算案 財爺推「日仔」續集 (圖)
葉偉明地區辦事處開幕 (圖)
業界盼立會 增中醫界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