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交投急增30% 工廈叫價升5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5]     我要評論

 活化工廈政策刺激工廈交投量急增約30%,每幢工廈的「開價」較政策公布前高30%至50%。有地產物業代理表示,近月收到有關活化工廈的查詢中,以九龍灣居多,相信與區內工廈多數是單一業主有關。由於工廈改作寫字樓的門檻下調,增加市場上寫字樓的整體供應,或會令寫字樓租金受壓。

政府降門檻 業主提價錢

 政府為刺激工廈活化及改善工廈空置率,提出今年4月1日起放寬重建工廈的門檻,更慷慨地免收動輒百萬元計的豁免費,以便工廈改裝作其他用途。中原(工商舖)工商部董事郭楚華表示,政府提出活化工廈政策後,工廈單位交投量急增約30%,從政府公布政策前、即去年8月約536多宗,增至去年12月的697宗。

 與政策公布前比較,近期工廈業主叫價亦趨升。郭楚華舉例說,工廈單位售價普遍有10%增幅,若整幢工廈出售,售價更上升30%至50%不等。她稱,在工廈活化的查詢中,以九龍灣區居多,主要是因為區內工廈業主多數是單一業主,普遍由發展商擁有,自主性較高,而近年區內已有不少工廈改建為商業寫字樓用途。

免收豁免費 整幢省億元

 對於政府免收豁免費,郭楚華形容是「送大禮」,以10萬平方呎樓面的工廈計算,若更改為其他商業用途每平方呎豁免費約千多元,整幢大廈更要繳付億元計的豁免費。她預期,工廈價格短期內「有升無跌」,若投資者等候業主完成相關手續及改裝工程後才購入相關工廈,價格只會更高。

改裝工程大 費用千萬計

 中原(工商舖)工商部營業董事蔡榮祥表示,要把工廈改作商業用途的工程浩大,要兼顧寫字樓、車位、走火通道的要求,改裝費數以千萬元計。他續稱,活化工廈政策將會使工廈轉型並提供更多的寫字樓,在供應持續增長的情況下,將會對現有商廈的租金構成壓力,但因政策在4月1日才落實,暫未見整體寫字樓租金受衝擊。

相關新聞
「公社連」眾叛親離 (圖)
嫻姐不出選 工聯未決定 (圖)
田北辰稱「杯葛」犧牲大 (圖)
劉夢熊:「公投」違憲 不應補選 (圖)
「公社連」下一步 不斷挑釁中央
百工廈集齊業權 4月1日申轉型 (圖)
約滿加租近倍 逼走影樓租戶 (圖)
交投急增30% 工廈叫價升50%
三星酒店渴市 改裝須做配套 (圖)
港漢深街頭開槍 險殺女途人被捕 (圖)
減肥藥含冰毒 17歲女亂食失常 (圖)
胃酸倒流 易致情緒病
不滿公院缺人手 護士擬周四請願
集體心肺復甦 創世界紀錄 (圖)
珠三角融合 胡定旭籲早「上車」
政經人語:「自慰」錯上加錯 「收手」仍算明智
鄭文聰倡港環保業融入大珠
諮詢預算案 財爺推「日仔」續集 (圖)
葉偉明地區辦事處開幕 (圖)
業界盼立會 增中醫界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