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自慰」錯上加錯 「收手」仍算明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5]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公社連全力摧谷的「五區公投,全民起義」終走向末路,未來的情勢發展,大概會應驗政壇高人在本欄所作的「五區自慰」預見。高人昨日與自明再論「公投」,坦言公社連已經將自己逼上絕境,如果執迷不悟,硬要在沒有對手之下玩「自慰」遊戲,恐怕滿足一時之快後,選民未來會用選票對他們的醜態作出判決,下一場戲碼應該是《2012—公民黨喪輸記》。「當然,退路還是有的,就係認錯,及時『收手』。尤其係已經嚇怕中產選民的公民黨。」

錯判形勢格局 公社連犯五大錯

 高人笑言,公社連大概做夢也沒有想到,自由黨前晚經過緊急討論,決定不落場玩,「本來,公社連已經將『田氏兩少』當作最佳對手,準備等佢]落場後大肆『蹂躪』。估唔到自由黨夠晒政治智慧、選戰經驗,唔同你癲。」高人說,相信民建聯、工聯會的政治歷練及判斷力絕不會輸給自由黨,多數會不落場玩。

 「出現呢個局面,怨不得人,怪都要怪公社連自己犯下五大錯誤。」政壇高人指:第一錯,是錯判香港憲制地位,低估中央維護一國兩制、《基本法》的決心。第二錯,是錯判香港主流民意,低估港人政治分辨力;儘管近期民意調查早已顯示過半市民反對「公投」,但公社連仍一廂情願以為港人會被所謂「人民自決」沖昏頭腦,殊不知市民極具政治分辨力,根本不認同推動「公投」的挑戰行為。

低估對手智慧 當建制派必落場

 高人說,公社連的第三錯,是錯判對手實力,低估對手政治智慧及選戰經驗。公民黨余若薇上周宣布辭職議員名單,被問及如何應對建制杯葛時,竟然說:「唔信佢]有位都唔去爭。」高人笑說,這種對對手的判斷,實在太過幼稚、太過兒戲,「你估建制派個個似你公社連,眼前利益至上,見到議席就衝動到按捺不住?真係笑話。」

 至於第四錯,高人說,是錯判自身能力,高估「議題」的社會動員力,以為「爭普選」這口號是動員市民的靈丹妙藥。而第五錯,是錯判選民基礎,尤其是公民黨更加大錯特錯。他說,公民黨罔顧自身基本選民的特點,跟茠壎螺s一起玩「美女與野獸」的激進組合,真是錯到離譜,「社民連本來就係野獸身軀,2012年大概仍可吸納憤青和激進人士的選票;但公民黨不顧儀態、不顧矜持、不顧身份和野獸『共祼』,勢必失去中間理性選民的支持。如果堅持『自慰』到底的話,『美女』惟有承擔2012年立法會選舉慘敗的惡果。」

錯要認打要企定 向選民道歉

 高人說,廣東話俗語說「錯就要認,打要企定」,為今之計,唯一辦法是在登上「自慰舞台」前「收手」。從政者迷途知返,市民應該仍會珍惜﹔公社連如果明知鑄成大錯,卻不肯對選民說聲「對不起」,到真被選民唾棄時,歎句「悔不當初」也晚了﹗

相關新聞
「公社連」眾叛親離 (圖)
嫻姐不出選 工聯未決定 (圖)
田北辰稱「杯葛」犧牲大 (圖)
劉夢熊:「公投」違憲 不應補選 (圖)
「公社連」下一步 不斷挑釁中央
百工廈集齊業權 4月1日申轉型 (圖)
約滿加租近倍 逼走影樓租戶 (圖)
交投急增30% 工廈叫價升50%
三星酒店渴市 改裝須做配套 (圖)
港漢深街頭開槍 險殺女途人被捕 (圖)
減肥藥含冰毒 17歲女亂食失常 (圖)
胃酸倒流 易致情緒病
不滿公院缺人手 護士擬周四請願
集體心肺復甦 創世界紀錄 (圖)
珠三角融合 胡定旭籲早「上車」
政經人語:「自慰」錯上加錯 「收手」仍算明智
鄭文聰倡港環保業融入大珠
諮詢預算案 財爺推「日仔」續集 (圖)
葉偉明地區辦事處開幕 (圖)
業界盼立會 增中醫界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