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夢熊:「公投」違憲 不應補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夢熊(左)指,立會無法理依據撥款1.5億元公帑讓「公投」進行。本報記者 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公社連」的「五區公投 全民起義」計劃,引發社會強烈批評。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昨日指出,既然辭職的議員堅持是借選舉搞「公投」,立法會無法理依據通過1.5億元撥款讓「公投」進行。他指,寧願讓五個議席餘下兩年多的會期「從缺」,也不能讓香港舉行「違法違憲」的公投。香港律師會會長王桂壎則認為,如果立法會不批准撥款,並不存在違憲問題;而如果無法補選而未來立法會只有55位議員,亦不會影響議事的合法性。

 劉夢熊昨出席《城市論壇》後,被問及是否會就辭職議員再參選提出司法覆核,他表示正在徵詢法律意見。

 他強調,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已明確指出,在香港搞「公投」違法違憲,立法會應否決撥款舉行補選:「《基本法》沒有說立法會可以撥款讓你搞『公投』,甚至升級至『起義』;『公投』違憲違法,無理由用公帑支持違反《基本法》的事,除非那五個人表明不是『公投』,否則立法會不應通過撥款。」

議席丟空兩年不礙事

 他又指,寧願讓五個議席從缺,「任期只剩兩年多,對立法會運作影響不大!無理由同佢癲!」記者提及關於議員辭職,政府只會當作補選看待,為何立法會仍要否決撥款,劉夢熊表示:「因為辭職的當事人死口咬定是『公投』!不只那五個人說是,連(當事人所屬的)兩黨都話是『公投』,『公投』與否,以當事人為準!」

 劉夢熊又認為,以「起義」形容「五區請辭 變相公投」運動,等同推動革命。

王桂壎指不批撥款合憲

 他在《城市論壇》上指出,歷史上如「南昌起義」、「武昌起義」均屬革命運動。他指出,香港是自由社會,但任何行動都不可以超越法治界限,「特區屬中國的地方行政區域,沒有資格搞『公投』。」 由於建制派多位議員早前均表示,不支持或重新考慮因「五區公投」引發的補選撥款,可能引致立法會雖有議席出缺而無法進行補選的情況。香港律師會會長王桂壎昨日認為,這情況不存在違憲問題,因為這只是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撥款建議,而非一法案,若立法會最終不通過,便會成為一個政治問題,法律上並不能解決。「我不相信法庭會就此作任何司法覆核,提出法令強迫立法會做任何事。」

 對於有人提出若不通過撥款,政府可以解散立法會,王桂壎說,《基本法》第50條確實有此機制,但限定的前提是如果立法會拒絕通過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案或其他法案,但有關可能補選的撥款申請則只是一個動議,因此《基本法》第50條並不適用。

半數議員運作已合法

 被問到若立法會在無法補選下只有55位議員,運作上是否有違憲,他指出,《基本法》中寫明立法會開會時只要有半數人便可以是一個合法會議,55位議員已超過半數;同時,立法會條例第17條亦寫明,即使立法會人數不足,只要過到合法人數,便不會影響議事的合法性。

相關新聞
「公社連」眾叛親離 (圖)
嫻姐不出選 工聯未決定 (圖)
田北辰稱「杯葛」犧牲大 (圖)
劉夢熊:「公投」違憲 不應補選 (圖)
「公社連」下一步 不斷挑釁中央
百工廈集齊業權 4月1日申轉型 (圖)
約滿加租近倍 逼走影樓租戶 (圖)
交投急增30% 工廈叫價升50%
三星酒店渴市 改裝須做配套 (圖)
港漢深街頭開槍 險殺女途人被捕 (圖)
減肥藥含冰毒 17歲女亂食失常 (圖)
胃酸倒流 易致情緒病
不滿公院缺人手 護士擬周四請願
集體心肺復甦 創世界紀錄 (圖)
珠三角融合 胡定旭籲早「上車」
政經人語:「自慰」錯上加錯 「收手」仍算明智
鄭文聰倡港環保業融入大珠
諮詢預算案 財爺推「日仔」續集 (圖)
葉偉明地區辦事處開幕 (圖)
業界盼立會 增中醫界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