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花膠大王」防腐劑超8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春節前活雞輸入量不增加,雞價恐倍升至每斤150元。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羅敬文、譚靜雯)賀年食品及活雞是農曆新年的「搶手貨」,但小心病從口入,財從袋漏。食物安全中心公布新一輪賀年食品檢測結果,在446個樣本中,結果有5個樣本不合格,其中著名「花膠大王」出售的散裝花膠樣本,更被驗出防腐劑二氧化硫超標8倍。同時,港府考慮禽流感風險及本地市場供應後,決定在農曆年前及新春期間維持每天7,000隻內地活雞供應。有業界料今日起活雞價格將被搶高,有雞販相信農曆年前活雞零售價會急升逾倍至每斤150元,每隻活雞或索價逾300元。

 食安中心公布,5個不合格的賀年食品樣本,包括「花膠大王」的散裝花膠樣本,被驗出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超標8倍;CitySuper尖沙咀店售賣的「騰龍牌一級(桂洲)竹笙」樣本以及啟泰藥業出售的散裝竹笙樣本,分別被驗出二氧化硫含量超標1.4倍及1.2倍;民豐粉麵行出售的「大上海水磨年糕」樣本,被驗出防腐劑苯甲酸及二氧化硫含量分別超標1.7倍及1.4倍;而和興臘味售賣的臘腸樣本,則被驗出含禁用的染色料「紅2G」。

臘味染色「紅2G」或致癌

 食安中心發言人表示,二氧化硫及苯甲酸毒性低,一般食用不會對健康構成嚴重影響,只須洗浸及煮熟就能清除食物上的二氧化硫。惟個別對二氧化硫過敏人士,食用後則可能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症狀。至於進食含「紅2G」的食物,亦不會對健康構成即時影響,但如果長期食用,則不排除會有致癌風險。

民豐粉麵行回收水磨年糕

 食安中心已要求有關店舖停售產品,並發出警告信及追查食品來源,在有足夠證據下,中心會提出檢控。「花膠大王」店員回應指,有問題的花膠已全部回收,未能估計賣出數量;民豐粉麵行店員則表示,已回收全數有問題的水磨年糕,強調年糕並非熱門貨品,該店只從供應商處購入一箱產品,迄今只賣出1至2包。

節前活雞日輸入量7000隻

 另外,食物及衛生局表示,近期每天於批發市場存留過夜的活雞數目平均仍有2,000多隻,而存於本地農場供出售的適齡活雞有約26.8萬隻,料可應付農曆新年前後的需求,在考慮到禽流感的風險,遂決定在2月13至16日(即年三十至年初三)內地輸港活雞維持現時的每天7,000隻,並指冰鮮和冷凍雞供應充足。

 香港活家禽批發商會會長徐名團表示,港府未有在節日調高內地活雞供應量,相信從今日起,活雞價將被搶高。牛頭角街市雞販陳樹雄表示,若農曆年前不提高供應量,雞販唯有貴買貴賣,料屆時每斤活雞售價將升至150元。

相關新聞
諾獎永留中大 高錕屬於香港 (圖)
美芸愛夫情切 挺身指退閃燈 (圖)
推老人痴呆基金 黃美芸籲捐助 (圖)
特首勉青年:學高錕推港科研
展奧巴馬賀函:世界欠高錕人情
明訪聖若瑟 會昔日同窗
粵港合作爭納「十二五」規劃 (圖)
粵港雙方未來工作重點
萬慶良:前海合作推轉型升級
立春開會響頭炮 虎年合作必生威
預算案諮詢結束 財爺今動筆草擬 (圖)
09年粵港澳推進合作8方面
陳振聰甫獲自由 四季嘆茶「會友」 (圖)
02年小甜甜助查 毋須銬手
龔如心獲追授內地公益貢獻獎
車內燒炭變燒車 6旬翁被捕 (圖)
失常漢亂掟雜物 飛刀險殺記者 (圖)
陶君行涉襲警下月預審
22支鏹水通爆渠 店東輕罰3000 (圖)
港機工程副主席涉串謀兄長收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