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角咀40年樓裂出一線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紅磡馬頭圍道釀成4死2傷的塌樓慘劇仍在調查階段,香港驚傳再有舊樓出現結構危機。大角咀橡樹街一幢高11層、有41年樓齡的舊樓,早於30多年前與毗鄰大廈之間的一條小裂縫,近日據稱突然呈「V」字形擴大,頂部裂縫更達1呎。居民懷疑裂縫擴大,與隔鄰地盤的打樁工程有關,令樓宇出現傾斜及沉降,並擔心隨時倒塌,昨午報警求助,數十居民更一度逃離大廈暫避。屋宇署派員視察後,認為不影響樓宇結構,可繼續居住,但部分居民為安全起見,決定暫時遷出。

 出現大裂縫的橡樹樓,位於大角咀橡樹街84至90號,樓高11層,每層6伙,樓齡超41年。與其貼鄰的橡樹街78至82號廣和大樓屬樓齡相若的同期住宅大廈。現場所見,兩座大廈之間由天台位置開始往下延伸至4樓,明顯出現一條呈「V」字形大裂縫,天台最寬處竟達1呎,足可放入一個籃球,並出現「一線天」景象,透過裂縫可看到後面的藍天,令人觸目驚心。

緊鄰地盤 打樁建酒店

 被指地基工程導致橡樹樓傾斜的地盤,位於橡樹街與埃華街交界,緊貼橡樹樓,前身為一幢商業大廈,2周前地盤開始進行撞擊式打樁工程,預備興建一幢樓高28層的酒店。惟疑受工程震動影響,橡樹樓住客近日發現大廈與鄰座大廈間裂縫逐日擴大,並有石屎剝落,居民恐大廈如紅磡馬頭圍道塌樓慘劇般,隨時有倒塌危險,遂在昨午1時許報警求助,數十居民更立即自行疏散到樓下暫避。

 據一名疏散到樓下的男住客形容,地盤每次打樁時,家中的玻璃窗都會出現「呯、呯……」劇烈震動聲響,睡在床上都會被震至彈起。他又指,就算屋宇署表示無危險,但馬頭圍道塌樓慘劇仍歷歷在目,為策安全,會暫時遷出往朋友家借宿。另一名居住在廣和大樓的女居民亦形容,「地盤打樁時好像地震一樣」令人感到不安。在橡樹樓對面開舖的關老闆指出,地盤開始打樁後,曾聽聞裂縫內有石屎墮街,幸無造成傷亡。

 警方昨午接獲報案求助後,大為緊張,即時將橡樹樓對開一段橡樹街封閉,又勒令地盤暫時停工,並通知屋宇署到場勘查。

舊有裂縫 不影響結構

 屋宇署高級測量師余寶英聯同地盤承建商的工程師及警員,巡視大廈內外及樓上逾20個單位後表示,初步相信居民所見屬大廈舊有裂縫,並無擴大跡象,不影響樓宇結構,亦無發現新的裂縫,因而認為大廈適合繼續居住,地盤亦無須停工,但已要求承建商密切監察相鄰樓宇的情況。現場亦於昨午5時30分解封。

 不過,專業教育學院建造工程系系主任陳子明巡樓後指,5樓一幅主力牆、一個單位的廚房牆角、天台一幅牆身及一處走廊的橫樑都出現疑似新裂痕,恐會威脅到樓宇結構,他建議地盤應在復工前重新評估風險,並先對橡樹樓進行鞏固工程。 

相關新聞
大角咀40年樓裂出一線天 (圖)
促改落樁點 工程師:無即時倒塌危險 (圖)
已查近千舊樓 2成要修葺 (圖)
住戶:30年前已裂今更闊 (圖)
政府擬檢討市建局工作方向
895萬人春節過境 來港遊每日200團 (圖)
內地豪客血拚 逾百萬購玉雕 (圖)
近千花車門票即日售罄
入境處擬申款 改裝舊e道 (圖)
高鐵團熱爆 深度遊受惠 (圖)
中銀招聘150人 吸引800求職者 (圖)
食腦新世代 DIY潮貨攻年宵 (圖)
80後當小老闆 聘90後首重責任感 (圖)
露紅底情侶虎 攻年輕人市場
發情人財風險高 花檔寧賣年花 (圖)
3歲女童街頭遊蕩 街坊揭被獨留家 (圖)
300磅工字鐵擊後腦 地盤工吐血命危 (圖)
豪宅區搬運工與保安群毆
當街指罵途人 狂漢襲救護員 (圖)
電單車失控翻倒 壓傷P牌鐵騎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