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已查近千舊樓 2成要修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批居民自行疏散到樓下暫避。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屋宇署因應馬頭圍道塌樓事故,巡查全港約4,000幢樓齡超過50年的樓宇,至今已巡查1/4、近千幢舊樓,並向當中20%樓宇發出修葺令,但未發現有即時危險。屋宇署署長區載佳表示,現正從塌樓瓦礫中搜證調查肇因,以爭取1個月內完成塌樓調查報告;並於本周內解封塌樓附近的樓宇,讓居民回家過年。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表示,舊樓復修多方有責,並指市建局的重建步伐追不上實際需要,港府會研究以新方法處理樓宇老化問題。

涉石屎剝落 或鋼筋外露

 馬頭圍道45J號舊樓倒塌後,屋宇署隨即調派40支小隊巡查全港4,000幢逾50年樓齡的舊樓,截至上周四已巡查近千幢樓宇,未發現有樓宇出現即時的結構問題。區載佳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稱,在巡查的舊樓中有20%出現石屎剝落及鋼筋外露或生鏽,有需要維修,已發出修葺令,並強調巡查過程絕不馬虎,並非「做騷」。

 區載佳表示,現正從塌樓瓦礫中取證,並與警方合作尋找目擊證人,爭取1個月內完成塌樓調查報告,暫時未知塌樓是否涉及人為因素。他又稱,自去年11月收到有關肇事舊樓的結構投訴,曾派員前往視察,只發現外牆及石屎剝落,主力柱未受破壞,未發現有結構性危險,但難知悉巡查後,業主有否改動樓宇結構。

鞏固災場樓 爭取節前完

 受塌樓影響的災民已離開紅磡的聖匠堂社區中心,而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仍會繼續讓災民暫時棲身。區載佳表示,正加緊鞏固塌樓現場附近的樓宇,爭取在農曆年前完成工程,讓45E、F座及49號居民能回家過年。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杜永恆表示,港府會考慮協助逾50年樓齡大廈的業主維修,在財務上協助業主。林鄭月娥昨日在電台節目稱,舊樓復修業主及租客均有責任,單靠港府難以成事。她稱,市建局過去8至9年只處理40多個樓宇重建項目,重建步伐追不上實際需要,舊樓數量隨年月遞增,未來數年每年新增500幢樓齡逾50年的樓宇,當局要以新方法解決問題,現時舊樓維修的技術及財政支援分散由3個部門處理,當局考慮統籌有關部門的工作。

政府將修例 重建降門檻

 有舊樓業主致電反映,舊樓設施殘舊,但業主欠缺專業知識進行維修,希望當局收購重建。林鄭月娥回應,針對50年以上樓齡的舊樓,當局將修訂樓宇強制拍賣重建的門檻,由90%業權降至80%,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

相關新聞
大角咀40年樓裂出一線天 (圖)
促改落樁點 工程師:無即時倒塌危險 (圖)
已查近千舊樓 2成要修葺 (圖)
住戶:30年前已裂今更闊 (圖)
政府擬檢討市建局工作方向
895萬人春節過境 來港遊每日200團 (圖)
內地豪客血拚 逾百萬購玉雕 (圖)
近千花車門票即日售罄
入境處擬申款 改裝舊e道 (圖)
高鐵團熱爆 深度遊受惠 (圖)
中銀招聘150人 吸引800求職者 (圖)
食腦新世代 DIY潮貨攻年宵 (圖)
80後當小老闆 聘90後首重責任感 (圖)
露紅底情侶虎 攻年輕人市場
發情人財風險高 花檔寧賣年花 (圖)
3歲女童街頭遊蕩 街坊揭被獨留家 (圖)
300磅工字鐵擊後腦 地盤工吐血命危 (圖)
豪宅區搬運工與保安群毆
當街指罵途人 狂漢襲救護員 (圖)
電單車失控翻倒 壓傷P牌鐵騎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