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腦新世代 DIY潮貨攻年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匯知中學今年推出兩款應節虎年產品,虎爪「爪爪虎」與攬枕「棒棒虎」,以及自行設計的戰鬥機「屈屈機」,務求別樹一格以「自家製」產品刺激銷情。 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記者 郝君兒、鄭啟源

 「80後」、「90後」以腦力攻陷維園年宵市場!這批生力軍今年在租金飆升、來貨價高企、市民消費態度仍審慎的艱難營商環境下,發揮無窮的想像力,以及憑著對年輕人市場的認識,創作出「至潮」、令人會心微笑的「屈機」公仔、虎枕、「虎進金來」和「虎(苦)中一點甜」揮春等產品突圍,誓要誘發市民大解慳囊,力圖在年宵場上掙取「第一桶金」。

 少年創業兵團每年為年宵注入新思維,今年的「食腦」世代別樹一格,以「自家製」產品刺激銷情。匯知中學18名中六商科班學生一手包辦年宵經銷計劃,營銷策略也因應市場變化迅速應變。

情人產品競爭大 自製應節貨

 該校年宵項目主席陳洛琳表示,起初他們曾計劃趁新春適逢是情人節攻打情侶市場,但考慮到7天展期裡,情人節僅佔1天,商機有限;加上辦貨期間,發現幾乎每家批發商均出售類似的情人節產品,恐怕這類「人有我有」的產品,難以在年宵市場中殺出重圍,於是他們計劃把目光擴大。

 經過多番討論後,這班雄心壯志的小伙子終決定主力售賣3款產品,包括兩款應節虎年產品,虎爪「爪爪虎」與攬枕「棒棒虎」,以及自行設計的戰鬥機「屈屈機」。「屈屈機」設計師的李嘉怡表示,產品設計意念源自潮語「屈機」(意思是強弱懸殊,對手被迫屈服),將戰鬥機毛公仔屈開後,就能打開一條寫有應節字句的揮春。至於揮春上的字句,其實亦花盡心思,如有應節的「虎進金來」,以及取自去年熱爆電視劇《宮心計》主角的金句「虎(苦)中一點甜」。

 她指出,「屈屈機」原本是以民航客機為設計藍本,但想到市民會在農曆年外遊,把客機摺合不吉利,故將設計改為戰鬥機,「屈開戰鬥機即寓意來年世界和平,每逢考試都能『屈機』。」

 另外,去年動漫節,周秀娜等年輕模特兒推出的攬枕產品大賣,亦啟發學生推出攬枕應市。陳洛琳表示,「口靚模」攬枕大行其道反映攬枕市場相當龐大,遂決定設計應節的虎形攬枕應市。她指出,為配合情人節,「棒棒虎」將會有兩種尺碼,讓情侶能夠雙雙對對。

市道旺入貨難 廠家拒接單

  匯知中學學校發展部首席主任甄拔濤表示,該校今年已連續第6年舉辦年宵,今年以股份制方式向家長籌集約3至4萬元資金辦年宵,金額與往年相若。但今年單是競投攤位已花去2.1萬元,是歷年之冠,較去年的1.4萬元貴50%;近期市道轉旺,亦令產品成本上升30%至40%,部分廠家更忙得不願接訂單。他直言,要保持以往銷售佳績有一定難度,但今年推出的產品夠創意,有信心能夠維持以往5至10%的利潤水平。

平價薄利多銷 望賺50萬

 另一隊青年年宵攤檔「注目點」,20多歲的小老闆盧志成和曾少寶繼去年年宵擺檔初嚐甜頭後,今年再接再厲,投得6個相連攤位,引入發聲虎爪、可愛虎帽應節外,更首次設計巨型利是封及大吉盆等獨家產品,並兼售戀愛日記搶攻情人市場。該攤位沿用去年的平價策略,產品售價介乎30至60元,最貴也不過80元,顧客消費滿100元可獲猶如海報大小的「大利是封」,以討意頭,情人節產品就由韓國引入女士最愛的發光隨身鏡、心心或豹紋戀愛日記等。曾少寶預期,經濟好轉下今年的人均消費可達60至80元,若生意超乎意料地好,有望大賺50萬元,最差情況也可賺10萬元。

相關新聞
大角咀40年樓裂出一線天 (圖)
促改落樁點 工程師:無即時倒塌危險 (圖)
已查近千舊樓 2成要修葺 (圖)
住戶:30年前已裂今更闊 (圖)
政府擬檢討市建局工作方向
895萬人春節過境 來港遊每日200團 (圖)
內地豪客血拚 逾百萬購玉雕 (圖)
近千花車門票即日售罄
入境處擬申款 改裝舊e道 (圖)
高鐵團熱爆 深度遊受惠 (圖)
中銀招聘150人 吸引800求職者 (圖)
食腦新世代 DIY潮貨攻年宵 (圖)
80後當小老闆 聘90後首重責任感 (圖)
露紅底情侶虎 攻年輕人市場
發情人財風險高 花檔寧賣年花 (圖)
3歲女童街頭遊蕩 街坊揭被獨留家 (圖)
300磅工字鐵擊後腦 地盤工吐血命危 (圖)
豪宅區搬運工與保安群毆
當街指罵途人 狂漢襲救護員 (圖)
電單車失控翻倒 壓傷P牌鐵騎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