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健康營人:賀年食品﹙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1]     我要評論

文:菲力偉營養師楊應心

 在查閱賀年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籤時,大家都會留意包裝上所標示的熱量含量。標籤上所標示的熱量並不一定代表整包食品的熱量,所以大家應注意標籤上所指的食用分量。此外,大家應留意食品所含的糖分及鈉質,大部分的賀年食品都含有大量糖分及鹽分,攝取過量有機會導致糖尿病或高血壓等疾病。

 市面上一些聲稱「低脂」或「低糖」的賀年食品並不一定健康,低脂食物是指每100克分量,含有少於3克的總脂肪,而低糖是指每100克分量,含有不超過5克的糖分。大家可根據營養標籤上的資料,比較不同牌子的同類食品。此外大家可參閱標籤上的成分表,配料的先後次序排行代表其成分的佔有比率。

 大部分賀年糕點都含有很高的熱量,所以自製的糕點會較為健康。傳統的蘿蔔糕較為濃味,一般會先將蘿蔔切碎,再混入已炒香的蝦米、冬菇及臘肉等材料蒸煮。蘿蔔糕及芋頭糕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纖維及礦物質,相比起年糕較為健康,但臘腸及臘肉均屬高熱量的配料,所以建議選用瘦肉或火腿來代替,再加入瑤柱、蝦米及冬菇作配料。而所有配料可先放進焗爐來焗香,減少使炒香配料的用油分量;另外大部分人都較為喜歡煎香糕點,令糕點更加美味可口,但應盡量以蒸煮的方法來加熱,減低脂肪的用量。此外,進食時也應避免額外加入高鈉質及高脂肪的醬料,如XO醬、辣椒醬、海鮮醬及豉油等等,吃出健康滋味。(www.phillip-wain.com)

相關新聞
年廿八洗邋遢 防敏感有法 (2010-02-11) (圖)
強酸鹼直接灼傷皮膚 (2010-02-11) (圖)
主婦手刺激性皮膚炎 (2010-02-11) (圖)
有病史增加敏感機會 (2010-02-11) (圖)
大掃除要先做好防禦 (2010-02-11) (圖)
健康營人:賀年食品﹙二﹚ (2010-02-11)
新醫事:電子醫護系統 保障安全 (2010-02-11) (圖)
新書推介:輕盈健康賀年菜 (2010-02-11) (圖)
智選賀年食品 闔家健康 (2010-02-04) (圖)
馬蹄糕熱量最少 (2010-02-04) (圖)
加入乾果 健康之選 (2010-02-04) (圖)
伴以蔬菜 增加飽肚感 (2010-02-04) (圖)
糖果全盒 果汁類為佳 (2010-02-04) (圖)
流質食物 節後消滯 (2010-02-04) (圖)
健康營人:賀年食品﹙一﹚ (2010-02-04)
新醫事:假牙固定劑 重享美食樂趣 (2010-02-04) (圖)
仁安醫院推電子化記錄 保障病人安全 (2010-02-04) (圖)
新書推介:高纖防癌蔬菜Cook得起(套裝版) (2010-02-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