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線投資蝕轉賺 楊偉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偉雄

 筆者在4年前跟香港數碼港的行政總裁楊偉雄做專訪,這次再訪問他,卻令筆者感到時間真的過得這麼快——雖然名為春茗,但實為歡送會,因為他在3月便會正式加入香港理工大學,出任行政副校長。楊偉雄其實曾從事過很多不同行業,從電子到投資,在商界打滾多年,他說自己已感挑戰不再,原想在03年退休,後來應徵政府工,被委任為數碼港行政總裁,但很多朋友都不看好這決定。「當時數碼港平均月蝕1,500萬元,我曾戲言這將會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失敗,就連太太也曾質問我是否瘋了。」今日,他功成身退,轉戰學術界。文:曾家輝 攝:劉國權

 薑是愈老愈辣,楊偉雄還是喜歡挑戰難度,他將企業家管理智慧帶進數碼港,2年半內讓它收支平衡,不再成為政府負擔,更將盈餘惠及公眾,創立培訓計劃、設數碼資助企劃、成立數碼中心等。「個人行政理念受學院影響甚深,例如CEO要承擔最艱難的問題,如當頭的都不解決最大問題,企業就會完蛋了。」

放長線可釣大魚

 回想當年最讓他頭痛的,是蝕錢最多的艾美酒店。他發現酒店策略有問題,未能真正指向目標客戶。「本來期望8成酒店住客來自數碼港租戶,但行不通,我建議將目標調整為8成普通旅客,2成數碼港租戶。」另外,他認為酒店未能盡善其用,單靠租務難以維持收益,所以他將酒店結合數碼港優勢,強調雲端配套,如房客可享用優質數碼商務會議。「我的理念是It's away, but not too far away,房客體驗到享用高級的會議服務,其實只是近在咫尺。」

 「有些人面對問題時,會把困難的推給下屬解決,但我沒忘記商學院曾教我的Management of Leverage理論,便是只要解決一個大問題,整個企業就有生氣,因為完結周邊的小問題不及解決一個大問題有效。」

 楊偉雄很有商人的冒險精神,對於要搞好創意產業,他認為政府應帶頭冒險。「要看長遠一點,沒可能每件事都可以『包生仔』。」他更笑言當年政府幸好聘請了他,令他能發揮所長,但最艱難時期是要每月向政府索1,500萬元出糧給員工,而辦公室及商場出租率僅40%,但今日總算是幹出好成績,為自己作出一個交待。「做事要放長線,最重要敢搏,失敗就指摘我,但不做又怎會成功?」

最開心也是最痛心

 他在離任前仍策劃多個新項目,例如數碼港獲政府電影發展基金資助170萬元,下月起推出全港首個「數碼影院交換平台計劃」,數碼港為10間影院改裝鋪設光纖提供寬頻上網,將海外全新首輪影片,從海外發行商經系統下載到影院播放,毋須再如過去把母片硬盤寄到本港播放。

 另外,電影《阿凡達》近月創造全球票房神話,而數碼港下月舉辦的娛樂領袖論壇,亦邀請到《阿凡達》製作班底Weta工作室合夥人Richard Taylor,親身來港主持揭幕,與本港電影業界及數碼媒體交流分享。

 談到數碼港的計劃,楊偉雄仍是雀躍萬分。不過,數碼港項目一拍板展開,就與「官商勾結」扯上關係,被人認為是地產項目大於推動數碼產業,他也曾感很氣餒。「我每次到立法會都被議員狂轟,但大家應正面看數碼港,蝕錢就話我浪費公帑,賺錢就話是不義之財。」

 「另外,其實我與政府經常有不同意見,合作最大限制是做到公平、公正、公開,以推動3D電影為例,要容納多制式,如IMAX、杜比3D等,明知贏的只有一個,但要支持多元化,這其實在商業上是不智之舉。」

向兒子學做人

 身為推動數碼產業的領導,楊偉雄當然要與時並進,問他有甚麼方法時,他就立即說向年輕人取經,問他們現在流行甚麼。「我以前一向是Hi-Fi發燒友,但知道兒子聽mp3歌曲,我最初不以為然,認為不可以相比,但最後還是轉為iTune用家。不試過也不知道是這樣方便,我的iTune已有2,000多首歌,音質不差,轉換又快。」

 即將成為全港唯一非教授及博士學位的大學副校長,現年55歲的楊偉雄說自己仍有精力接受挑戰,還笑說自己亦跟過4名諾貝爾獎得主學習,而且不排除未來仍有機會與數碼港團隊合作,為香港繼續出力。

 或者再過一段日子,再跟楊偉雄做訪問,筆者可向他請教成功人生的管理哲學。

相關新聞
名人.談生活.看生命系列(五) (2010-02-27) (圖)
長線投資蝕轉賺 楊偉雄 (2010-02-27) (圖)
將冷靜變成熱力 麥傑夫 (2010-02-27) (圖)
*下期預告 (2010-02-27)
出版 影視 動漫齊發力 中國文化「走出去」 (2010-02-25) (圖)
欲搶先機出版傳媒掀上市潮 (2010-02-25) (圖)
中國影視走勢強勁 對外交流頻繁 (2010-02-25) (圖)
網遊拓海外市場 國家獎勵出口 (2010-02-25)
拳打腳踢 滑行騰空 另類運動尋無限樂趣 (2010-02-20) (圖)
泰拳師徒 感悟人生之道 (2010-02-20) (圖)
極限運動 力求超越自己 (2010-02-20) (圖)
名人.談生活.看生命系列(四) (2010-02-18) (圖)
應為者盡心為之 閻惠昌 (2010-02-18) (圖)
我影所以我存在 楊德銘 (2010-02-18) (圖)
下期預告: (2010-02-18)
拾遺補闕 修器傳情 重構人•器關係 (2010-02-13) (圖)
銅鼓 (2010-02-13) (圖)
內外套杯 (2010-02-13) (圖)
舊毛刷 (2010-02-13) (圖)
完與缺 (2010-02-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