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津貼病人睇私醫 最快5月試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為紓緩公立醫院負荷,港府向私營醫療市場「買位」、「買服務」是大勢所趨。港府計劃未來3年投放6億元加強基層市民醫療服務,以及擴大公私營「基層醫療合作」,最快5、6月率先在大埔區及沙田區推行試驗計劃,將病情穩定的公立醫院專科病人轉介至私家醫生跟進,初步計劃資助1,000名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每人每年津貼1,200元,有望縮短公院專科診所的輪候時間;中長遠目標是在3年內,轉介1萬名各類慢性病患者往私營市場。

新出爐的《財政預算案》在醫療衛生撥款方面有可觀增長,佔最大醫療開支的醫管局在下年度獲增撥款12.4億元外,港府在未來3個財政年度再投入6億元加強基層市民醫療,包括由今年第2季開始,轉介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者到私營市場跟進,料未來3年共可幫助1萬名慢性病患者。

3年6億幫助1萬基層

 消息表示,醫管局將於今年5月、6月率先在大埔和沙田區,試行資助1,000名病情穩定的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轉往區內私家診所覆診,每人每年獲1,200元津貼,包括診金和基本藥費,若果病情控制及跟進情況理想,可再獲發400元資助。試驗計劃為期一年。

參與私醫須公開收費

 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往醫管局專科門診求診,目前診金連藥費約200元,倘若轉往私家醫生求醫,收費將更高,病人普遍難以負擔。據了解,醫管局最快在本月底發信邀請私家醫生參與計劃。消息表示,參與的私家醫生必須公開收費,病人亦只可選定一名有參與的私家醫生覆診,至於1,200元津貼在一年內可求診多少次,仍未定案。

 全港現有100萬名高血壓及70萬名糖尿病患者,單計公院專科跟進的各類慢性病患者已達30萬人,其中病情穩定者佔10萬至20萬人。醫學會會長謝鴻興相信,由私家醫生跟進病情穩定的公院專科病人,可減輕公院負擔。他說,由於港府要求參與的醫生必須在診所設有電腦,暫時未知有多少醫生參與,收費方面則建議由醫生和病人協商,港府不應設定額收費。

病人互助組織歡迎

 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主席張德喜表示,歡迎該計劃,認為是給予病人多一個選擇機會,不過他希望港府承諾,慢性病患者日後仍可到公院專科門診進行定期身體檢查,以減輕病人的生活負擔。

制訂西醫名冊列外判機構

  同時,由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率領的基層醫療專責小組,正制訂一本「西醫名冊」讓市民查閱,列舉所有參與外判服務的醫療機構名單。周一嶽昨日表示,預算案增加對醫療撥款,有助加強公私營基層醫療合作,現正制訂「西醫名冊」供市民參與,除了加強對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病人服務外,未來會擴展至中醫及牙醫服務。

 對於目前醫管局的白內障手術新症輪候需排期36個月,他表示為縮短白內障患者輪候時間,以往每年約資助7,000多名白內障患者到私家醫院或診所做手術,當局對每名病人資助5,000元,這計劃來年會加強,料有8,500名病人受惠。

相關新聞
津貼病人睇私醫 最快5月試行 (圖)
工廈下季研變靈灰龕廈 (圖)
當局擬聘牙醫服務院舍長者
合作成敗兩關鍵誘因吸引夠便利
公立醫院去年專科新症輪候時間 (圖)
剷狹窄行人路 的士撞死菲婦 (圖)
綠巴撼巴士站 候車母死女傷 (圖)
科大生丹拿花園跳樓亡 (圖)
青衣商會校師生 為墮海童祈禱
政經人語:社民連又向公民黨「開刀」
曾蔭權後日赴京 列席人大開幕式
財案受落 高官民望齊升
坦言港稅基窄 財爺研擴財源 (圖)
喜零食愛「派糖」 讚當勞好上司
黃華華率粵高官澳門春茗 (圖)
否認涉侵吞租津 林偉強稱遭抹黑
青年峰會探討港青機遇
訪日交流創意 (圖)
黃克競孫偷保費傷繼祖母 (圖)
光學儀器大王 後人多次爭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