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廈下季研變靈灰龕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一嶽表示,下季將推出政策研究利用和合石墳場及將軍澳墳場的空置墳地改建為骨灰龕場。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香港骨灰龕位嚴重不足,非法私營骨灰龕場的紛爭不時發生。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表示,當局下季將推出新政策紓緩有關問題,包括研究利用和合石墳場及將軍澳墳場的部分空置墳地改建為骨灰龕場,並考慮在特殊情況下,將遠離民居的工廈改建為骨灰龕廈。

 香港每年約4萬人離世,現時全港近17萬個公共骨灰龕位中,絕大部分已售罄,現只剩餘300個空位,卻有逾1萬人輪候,骨灰龕供應嚴重短缺。

和合石將軍澳墳地加建龕位

 周一嶽表示,市民對死後殮葬安排相當關注,當局正諮詢18區區議會,在各區物色合適土地興建骨灰龕場,但往往遭到居民反對。若未能物色合適土地,由他統籌的工作小組正研究擴大食環署轄下的骨灰龕場,以及考慮在現有墳場騰出空間改建成骨灰龕場,例如利用和合石墳場及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長期空置、遠離屋h的土葬位置,改建成骨灰龕,「和合石目前部分土葬位置空置已久,亦有潛力改建成骨灰龕位」。

 他又表示,若有關措施落實,當局會考慮交通及拜祭人流等問題,並會先諮詢當區居民及區議會的意見。另外,當局亦考慮物色遠離民居的工廈,研究改建為骨灰龕廈,但目前當局未有進行具體的諮詢。

改用途申請盡量2周內回覆

 為加快活化工業大廈,地政總署一隊專責小組由下月起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處理重建、改裝及改變工廈用途的申請、提供補地價評估等,而消防處、運輸署及食環署亦會全力配合,盡量於申請遞交後2星期內回覆。

 但於現有機制下,工廈改變用途作酒店及骨灰龕「關卡」重重,申請人須先向城規會申請,城規會將視乎公眾意見、周邊環境、食環署意見後作出裁決,再由地政總署處理獲批個案。但以往申請個案顯示,絕大多數個案由於公眾反對,最終被駁回。

相關新聞
津貼病人睇私醫 最快5月試行 (圖)
工廈下季研變靈灰龕廈 (圖)
當局擬聘牙醫服務院舍長者
合作成敗兩關鍵誘因吸引夠便利
公立醫院去年專科新症輪候時間 (圖)
剷狹窄行人路 的士撞死菲婦 (圖)
綠巴撼巴士站 候車母死女傷 (圖)
科大生丹拿花園跳樓亡 (圖)
青衣商會校師生 為墮海童祈禱
政經人語:社民連又向公民黨「開刀」
曾蔭權後日赴京 列席人大開幕式
財案受落 高官民望齊升
坦言港稅基窄 財爺研擴財源 (圖)
喜零食愛「派糖」 讚當勞好上司
黃華華率粵高官澳門春茗 (圖)
否認涉侵吞租津 林偉強稱遭抹黑
青年峰會探討港青機遇
訪日交流創意 (圖)
黃克競孫偷保費傷繼祖母 (圖)
光學儀器大王 後人多次爭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