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合作成敗兩關鍵誘因吸引夠便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2]     我要評論

 公立醫院提供優質、廉宜的服務,吸引市民長期倚賴,令香港90%的住院服務和逾70%的基層市民醫療服務由公院一力承擔,壓力遠超負荷;那邊廂的私營醫療服務使用率卻相對偏低,公私營醫療失衡,成為香港醫療系統最深層的問題。港府早年已洞悉癥結,先後推出多項公私營合作計劃,包括外判白內障手術、推出長者醫療券等,總括這些經驗,成敗繫於計劃的經濟誘因和便利程度,值得新的公私營合作計劃借鏡。

 公私營合作是治療香港醫療系統「老毛病」的良策,當局有此構思已是踏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但這帖藥方能否「藥到病除」,關鍵在於計劃是否「以人為本」。

醫療券計劃 成效不彰

 當局早前推出的醫療券計劃,5張、每張面值50元的醫療券,至今有30萬名長者開設戶口,僅佔合資格人士的45%,僅2,600名醫生參與計劃,成效不彰。不論是醫生抑或病人也批評,醫療券使用手續繁複,醫生的反映尤其強烈,批評醫療券的電子系統繁複,造價高昂。醫生認為斥資買該系統,只為賺取數百元的新症不划算。病人也認為,每張醫療券50元的資助不夠吸引。供求雙方均對計劃有微言,成為該計劃最大的阻礙。

「耀眼行動」 公私醫病人三贏

 另外,醫管局早在2008年率先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以港府的撥款推出「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合資格病人在私營醫療接受白內障手術,獲政府資助5,000元,病人只需自掏少於8,000元費用。經濟誘因足夠,加上轉介程序簡單,令這行動錄得約7,000人使用的成績,成功令公院輪候人龍大幅減少,亦令到私家醫院增加生意,無疑是一個三贏方案。  ■詹前

相關新聞
津貼病人睇私醫 最快5月試行 (圖)
工廈下季研變靈灰龕廈 (圖)
當局擬聘牙醫服務院舍長者
合作成敗兩關鍵誘因吸引夠便利
公立醫院去年專科新症輪候時間 (圖)
剷狹窄行人路 的士撞死菲婦 (圖)
綠巴撼巴士站 候車母死女傷 (圖)
科大生丹拿花園跳樓亡 (圖)
青衣商會校師生 為墮海童祈禱
政經人語:社民連又向公民黨「開刀」
曾蔭權後日赴京 列席人大開幕式
財案受落 高官民望齊升
坦言港稅基窄 財爺研擴財源 (圖)
喜零食愛「派糖」 讚當勞好上司
黃華華率粵高官澳門春茗 (圖)
否認涉侵吞租津 林偉強稱遭抹黑
青年峰會探討港青機遇
訪日交流創意 (圖)
黃克競孫偷保費傷繼祖母 (圖)
光學儀器大王 後人多次爭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