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市場競爭烈 破困局須靠新思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4]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近年亞視股東變動有如走馬燈,亞視最新「潛在買家」全國政協委員王征,承認有意入股亞洲電視,更豪言若入主亞視,會以20年時間將亞視打造成「亞洲CNN」。有學者指出,香港免費電視市場生態早已成定局,即使有新資本投入,除非能為亞視帶來全新思維,否則難以解決積弱問題;加上現已有2間收費或寬頻電視台向港府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亞視要成為「亞洲CNN」,充滿重重障礙。

欠音樂娛樂節目難大眾化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過去亞視每次獲得新資金或引入新股東,最終收場都相類似,只因未能解決根本問題,以致無法在免費電視市場中競爭。「現時兩間電視台強弱懸殊,亞視作為一間欠缺音樂節目、娛樂節目的電視台,只會逐漸趨向小眾化,無法成為吸引大眾的電視台。」

 他指出,未來即使有新股東加入,必須透過新思維才能打破亞視現時僵局,否則新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將來要不斷投入大量資金,回本之日更是遙遙無期。免費電視市場近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有線及城市電訊兩間新競爭者相繼申請免費牌照,他稱,雖然兩個新競爭者有強有弱,但他們的背景和經驗,確保一定的收入來源,邊際成本亦較輕,較亞視的「有出無入」更有優勢。

香港寬頻有線已申請開台

 香港寬頻母公司城市電訊在去年12月31日向港府遞交免費電視牌照申請,料獲發牌後9個月內可播放新聞、兒童、文化藝術等節目,預期2016年或以前覆蓋全港,初期投資額達2.1億元。有線寬頻至今年1月中亦申請本地免費電視牌照,以混合光纖同軸網絡提供24小時免費電視服務,料在批出牌照後數月內開台。

 繼城市電訊及有線寬頻先後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後,電盈NOW寬頻電視遂於1月29日宣布有意加入戰團,稍後會遞交申請書,但至今仍未正式向當局提交申請。

相關新聞
購52%股份近成事 王征將入主亞視 (圖)
學者:市場競爭烈 破困局須靠新思維
高層更迭如換畫 股權爭奪似劇集 (圖)
夾屋疊翠軒貨尾 首日派表2.5萬份 (圖)
亞視現時股權分布
招聘會人職錯配 6千空缺 5百應徵 (圖)
勞工處職位供求情況 (圖)
物業代理無人做 文員職位爭崩頭
舊人追不上新經濟 初哥難取悅大職場
過半公司加班無補償
強積金當遣散費遭炮轟
投資移民兩年買樓88億
旅遊業議會憂工時立法
復活節旅行團價格(部分) (圖)
復活節團費升 長線團貴20% (圖)
機票佣金減 旅社研收服務費
環保園首期4租戶 兩月內投產 (圖)
瑪利諾斬鬼樹 相關工程未報批 (圖)
私隱專員吳斌 7月任滿引退 (圖)
精神病康復者 最想重投職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