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招聘會人職錯配 6千空缺 5百應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青衣招聘會應聘情況不理想。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香港經濟逐步走出金融海嘯的陰霾,僱主紛紛在新春過後吸納新血。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昨日在青衣城舉辦招聘會,提供6,000個職位,較上次同類招聘會增加20%,部分職位月薪亦上調20%,但全日只有500人參加面試,平均12個職位才有1人應徵,200人即場獲聘。一家美容纖體公司自1月推出底薪連佣金月入10萬元的營運經理一職,至今仍無人問津。那邊廂,求職者亦慨嘆「一職難求」,反映「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錯配現象越趨嚴重。

 勞動市場需求升溫,JobsDB.com早前訪問110間公司,發現57%受訪企業計劃在今年1至3月增聘人手,聘請意慾較去年第4季高10個百分點,只有1%企業計劃裁員。受訪公司主要聘請初級職員(59%)及中級管理員工(42%)。

 月薪由3200至15000元

 市場職位供應激增,但成功配對率仍偏低。新界社團聯會昨日舉辦的招聘會提供餐飲服務員、零售、保安、美容師、理財策劃顧問、公關、地產營業員等職位,普遍月薪由3,200元至1.5萬元不等,當中亦有個別職位月薪高達10萬元。招聘會全日吸引5,000人次入場,當中僅500人應徵,最後有200人即場獲聘。

 纖體公司聘經理無人問

 有美容纖體公司為擴充業務,1月起以10萬元招聘營運經理,但一直無人應徵。公司培訓經理李紀明表示,由於人才難求,加上該職位需監督6間分店的營運,因此提高薪金待遇,「(薪金)雖然比市場上平均水平高,但完全無人應徵!」

 英語欠佳難覓低薪文職

 泛亞警衛亦提供逾百個職位,包括保安員及警衛主任,入職薪金由8,000元起,若有工作經驗,月薪可高達1.1萬元。但不少求職者因工時長及需跨區工作而不願入職。該公司行動組經理張五根說,雖然不會安排員工跨區工作,但每次招聘成功率僅10%,「現時保安員入職條件較以往高,要考獲多張證書,難以找到合適人選。」另一方面,失業數月的周太,只期望覓得一份月入6,000元的文職工作,但礙於英語水平欠佳以及工作經驗不足,令求職屢次撲空。

 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行政總裁陳遠成表示,今次職位數量較去年8月同類招聘會多1,000個空缺,薪金亦錄得10至20%的升幅,本月20日亦將在西貢舉行招聘會,提供4,000個職位。不過,陳遠成坦言,社會資源出現錯配問題,最新的財政預算案投放在專上學院籌款配對的撥款高達10億元,但就業導航計劃卻僅1.7億元,交通費支援計劃會否擴展至全港也未有定案,「若沒有足夠的跨區津貼,基層市民根本不會有跨區工作的意慾」,促請港府加大對基層就業的支援力度,以解決錯配問題。

相關新聞
購52%股份近成事 王征將入主亞視 (圖)
學者:市場競爭烈 破困局須靠新思維
高層更迭如換畫 股權爭奪似劇集 (圖)
夾屋疊翠軒貨尾 首日派表2.5萬份 (圖)
亞視現時股權分布
招聘會人職錯配 6千空缺 5百應徵 (圖)
勞工處職位供求情況 (圖)
物業代理無人做 文員職位爭崩頭
舊人追不上新經濟 初哥難取悅大職場
過半公司加班無補償
強積金當遣散費遭炮轟
投資移民兩年買樓88億
旅遊業議會憂工時立法
復活節旅行團價格(部分) (圖)
復活節團費升 長線團貴20% (圖)
機票佣金減 旅社研收服務費
環保園首期4租戶 兩月內投產 (圖)
瑪利諾斬鬼樹 相關工程未報批 (圖)
私隱專員吳斌 7月任滿引退 (圖)
精神病康復者 最想重投職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