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聲光影評:《愛麗絲夢遊仙境》 聲色勝於內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東尼

 添布頓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在歐洲因推出影碟日期問題擾攘日久,各地傳媒爭相報道,片還未上變相已做了一大堆宣傳。加上由《幻海奇緣》開始,鬼才導演的黑色風格早已深入民心,又必有尊尼狄普助陣,使得每逢有新戲上映都必有一班死忠粉絲支持。今次《愛麗絲夢遊仙境》有齊一貫添布頓式賣點,甚至以3D上映,所有「硬件」配備可謂贏盡整個3月檔期,儘管如此卻無掩其內容之沉悶及缺乏孩童趣味。 

 《愛麗絲夢遊仙境》原是英國19世紀的經典童話,是世界性的兒童讀物,坊間又改編、翻拍無數次,外國乃至本港的觀眾及讀者皆不陌生。童話的賣點原為赤子童真,主角愛麗絲愛幻想,敢言敢發問,亦不懾於「暴君」紅心皇后之威而敢於反抗,於是成為了孩子成長的必讀良伴。添布頓電影有意深化小女孩的自主意識,甚至大大改易敘事結構,講述19歲的愛麗絲如何通過重返地下洞(underland)而憶起兒時的直率與勇氣,可惜卻將「逃婚」與「繼承父業」作為進出仙境的前因後果,且無限放大(尤以結尾為甚),最終就淪為一個典型荷里活式雙線並行──與巨龍對戈相向的戰爭線與跟瘋帽子的愛情線─的普通少女成長故事,「夢遊」仙境的興致即蕩然無存。

 另外,原著中的愛麗絲與笑臉貓、三月兔、瘋帽子等應有不少雋永的哲學式對話,以下午茶敘、刑場問斬兩幕尤其重要,在電影中都只有輕輕帶過。已忘記書本內容的觀眾因此不用忙於重讀,不然可能失望愈大。

 新版電影在內容上雖缺乏了遊歷仙境的興味,值得讚賞的反而是全戲的數碼特技。添布頓一改以往對陰冷色系的迷戀,以大紅大白襯托出兩宮皇后的性格以至於皇位的衝突;會抽煙的小毛蟲、會隱身的笑臉貓在形象上都十分趣致,這些在3D特技的呈現下都顯得特別出色。除此之外,本港的MCL院線更首次引進4K數碼電影投影機系統播放《愛麗絲夢遊仙境》,4K數碼投影機可輸出近8.8百萬像素的影像,且能同時播放左右眼影像,將能大大改善因長時間收看立體電影而產生的眼睛疲累問題,給本港觀眾在《阿凡達》以後帶來進一步的視覺享受,成為電影的另一大賣點。

 技術凌駕內容已成了現時電影的趨勢,只是憑恃純粹的視覺享受還可走多遠?這是導演們值得深思的問題。

相關新聞
《歲月神偷》 當單純童心遇上扭曲世界… (2010-03-09) (圖)
銀幕短打:電影與保育運動的互動 (2010-03-09)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堅持 (2010-03-09) (圖)
聲光影評:《愛麗絲夢遊仙境》 聲色勝於內容 (2010-03-09) (圖)
香港國際電影節 港產片、修復片 大晒 (2010-03-02) (圖)
港產片:開閉幕全包宴 (2010-03-02) (圖)
修復片:當費穆遇上費立茲.朗 (2010-03-02) (圖)
專題:《三部曲》.李小龍 (2010-03-02) (圖)
影音館:《Nowhere Boy》──連儂的ROCK N'ROLL年青日記 (2010-03-02)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奉獻 (2010-03-02) (圖)
新戲預告:《單身男人》存在的意義 (2010-03-02) (圖)
演練人生 戲假情真——訪黎耀祥 (2010-02-24) (圖)
人生是演戲師傅—— (2010-02-24) (圖)
情多情不薄—— (2010-02-24) (圖)
不要叫醒我—— (2010-02-24) (圖)
城客列傳:財務紅人 陳仕文 (2010-02-24) (圖)
《完美生活》唐曉白跨界 行動的開始 (2010-02-23) (圖)
破邊界 (2010-02-23) (圖)
銀幕短打:極限三部曲有多極限? (2010-02-23) (圖)
點將台:電影業萎縮下的犧牲品──龍虎武師 (2010-0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